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無典型症狀腸病毒 也要小心傳染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專題報導】

夏天是腸病毒流行期,今年疾管局在春末就開始為腸病毒疫情拉警報。最容易引發重症的腸病毒71型,已近3年未大流行,今年來勢洶洶。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疫情中心主任莊人祥說,截至5月28日,累計腸病毒重症病例53例,較前3年同期高出許多,其中52例為腸病毒71型。另外,疾管局監視資料也發現,社區零星檢出克沙奇B3型病毒,還有伊科6型病毒,這兩型病毒多感染3個月以下嬰兒,可透過生產過程感染,對新生兒威脅大。

疾管局防疫醫師羅一鈞提醒,家長需特別觀察不會表達的小小孩,若出現嗜睡、活動力差、肌抽躍、心跳過速、肢體無力及嘔吐等疑似重症病徵,即應及早就醫。尤其克沙奇、伊科病毒造成的症狀並不典型,患者不一定會出現紅疹、水泡等,家長發現不對勁,最好送大醫院進一步檢查。

兒科醫學會秘書長李秉穎說,腸病毒可引發多種疾病,感染者不一定出現症狀,或僅出現一般感冒症狀,尤其是成人、較大孩子,症狀較輕微。大人出現感冒症狀,就應避免接觸嬰幼兒,或做好完善防護措施。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呂俊毅說,很多家長以為孩子多在家,不會生病,但腸病毒傳染性高,孩子間易相互傳染,也可能因玩具沾染病毒,或被父母、大人傳染。

呂俊毅說,極少數感染者併發重症,因腦部、脊髓等中樞神經感染而出現神經症狀,若孩子不如平時調皮,易睡著又叫不醒;身體部分抽筋或肌抽躍,像睡覺時突然被嚇到的抖動;嘔吐及呼吸會喘、心跳加快等,都需要仔細觀察,才能及早發現、及時送醫。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