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伊科病毒11型持續惹禍 疫情估6月底達高峰

疾管署今天公布,上週新增3名幼童染腸病毒重症,其中一女童染伊科11型,且推測可能是社區感染。社區伊科病毒11型陽性數有明顯增加,估6月底疫情達高峰。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下午在疫情週報時表示,上週(6月10日至6月16日)腸病毒健保門急診就診計1萬2553人次,較前一週上升4.6%,上升趨緩。但上週仍有3例幼童腸病毒重症,今年已累計15例重症(含2例死亡)。

腸病毒是一大群病毒的總稱,其中包括克沙奇、伊科等類型,今年以來,3名重症確定病例分別為北部5歲男童感染克沙奇病毒A9型、北部4歲女童感染伊科11型,及中部3歲男童感染克沙奇A4型,其中北部5歲男童還在住院觀察。

根據衛生單位調查,北部5歲男童跟中部3歲男童的同住家人與幼兒園師生目前無人有疑似腸病毒症狀,推測是無症狀帶原者接觸感染;4歲女童的同住家人沒有疑似症狀,但幼兒園內其他班級有幾人染腸病毒,推測是社區接觸感染。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伊科11型病毒在5月升溫後,6月份已取代克沙奇A型成為社區陽性最多的型別。雖疫情目前上升幅度趨緩,停課班級數比上週明顯減少,但家長仍不能輕忽,估計疫情會在6月底達高峰。

疾管署防疫醫師吳佩圜表示,5歲以下幼童是腸病毒重症高風險群,家長應特別注意重症徵兆,一旦發現嬰幼兒出現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重症前兆病徵,請儘速送往醫院接受治療。

腸病毒傳染力強,且大人感染腸病毒通常沒有明顯症狀,容易疏於防護而傳染給家中小孩;疾管署提醒,大人工作返家務必先更衣,摟抱、餵食嬰幼兒前,應以肥皂洗手。(編輯:陳清芳)

腸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