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臍帶脫垂,女兒出生八天離世!爸爸陷入巨大悲傷,建置網站呼籲相同遭遇父母:承認需要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福教戰

體外射精「沖乾淨」就好?避孕4大NG行為恐讓陰道感染 醫教1招效果更勝保險套

uho優活健康網

uho優活健康網

想避孕,全程戴好保險套還不夠?示意圖/ingimage
想避孕,全程戴好保險套還不夠?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做愛想避孕,全程戴好保險套還不夠?醫師指出,男性戴保險套即使「全程完美配戴」,或是女性規律口服事前避孕藥,單靠其中1種避孕方法效果仍有限;但只要將這兩種避孕措施同時做到,達成男女「雙重避孕」原則,就能有效避孕達99%。不過,年輕男女仍對於避孕方式存在許多迷思,究竟哪些常見避孕行為是錯誤的呢?

台灣婦產身心醫學會理事長、三軍總醫院婦產部部主任張芳維表示,根據國健署統計,台灣20~35歲未婚懷孕女性,每年有高達2.3萬名進行人工流產處置,雖然這關乎個人選擇,但有很大機率為當事人帶來心理創傷,而會造成這樣的結果,與大眾對於正確避孕觀念的認知不足有關。

女性避孕4大NG觀念

張芳維指出,根據2023年最新避孕認知及行為狀況調查發現,18~35歲女性常見以下4大避孕迷思,包括僅靠戴保險套、計算安全期、體外射精來避孕,以及分不清楚事前及事後避孕藥的差異:

1.只戴保險套避孕:雖然戴保險套有82~98%成以上避孕效果,但只適用於男性。對女性並無積極保護作用,卻必須承擔保險套破洞的風險,以及可能懷孕的後果。

2.計算安全期來避孕:每位女性每個月的經期都不一樣,單靠預估安全期恐準確度不高,仍有極高懷孕風險。

3.體外射精沖洗乾淨就好:不少人以為體外射精就沒事,事後再用清水等物理方式沖洗乾淨就好,但錯誤的陰部沖洗及貼身衣物清洗方法,可能導致女性陰道感染發炎。

4.避孕藥有吃就好,不在意事前或事後:統計顯示高達64%女性選擇服用事後避孕藥,其中卻有半數人不清楚事前及事後避孕藥的服用時機、劑量及方法差異。

張芳維進一步解釋,事前避孕藥的成分主要為雌激素和黃體素,劑量較低,需要每天吃;事後避孕藥則為高劑量的黃體素或黃體素受體調節劑,必須在性行為後72或120小時內服藥,越早吃越有效,但也因為劑量較高的關係,頻繁服用較容易有噁心或亂經的副作用。

「雙重避孕」效果更勝保險套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常務理事、奇美醫學中心婦產部部長蔡永杰表示,年輕男女無論未婚或已婚,只要目前還沒有計畫生小孩,最安全有效的避孕方式都必須知道一個觀念,也就是「雙重避孕原則」,透過男性性行為全程戴保險套,及女性服用常規避孕藥,雙方同時做好避孕措施,可達99%避孕效果,還能預防性病。

若常服用事前避孕藥,有可能會增加血栓風險嗎?蔡永杰說明,目前已有新一代的事前避孕藥,較傳統藥物劑量低,已證實能降低靜脈栓塞風險,提升用藥安全性,呼籲除了男性性行為全程戴保險套,女性也應每天服用事前避孕藥,才能掌握懷孕自主權,防範意外懷孕帶來的身心靈傷害。

【本文獲uho優活健康網授權刊登,原文刊載網址:https://www.uho.com.tw/article-61656.html

(責任編輯:葉姿岑)

避孕 陰道感染 體外射精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