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福教戰

手淫過度也會焦慮 青少年:我是不是有毛病?

「性衝動」是青少年男女必經的過程,而自慰或手淫就是解決這個生理需求的方式。只是當手淫過度,也可能產生焦慮。
「性衝動」是青少年男女必經的過程,而自慰或手淫就是解決這個生理需求的方式。只是當手淫過度,也可能產生焦慮。
豆寶/繪圖

「性衝動」是青少年男女必經的過程,而自慰手淫就是解決這個生理需求的方式。只是當手淫過度,也可能產生焦慮,該如何解決性煩惱的焦慮,「移轉注意力」是很重要的課程之一。衛福部台東醫院諮商心理師周牛莒光建議培養多方的興趣,是移轉的良藥。

衝動停不了 好怕影響健康

「心理師,我每天都幻想自慰!該怎辦?是不是我心裡有問題呢?」、「過度自慰,會不會影響身體健康?」周牛莒光說,這是許多青少年男女求診時常問的問題,特別是男生,他就遇過一天五次手淫的個案,看到性愛影片或穿著清涼的畫面,就忍不住衝動發洩。

事實上,在青春期階段,人的性生理反應衝動,是很正常的行為,但過度沉溺在性幻想中,就會產生焦慮,包括會不會陽痿、心理變態、罪惡感、性功能障礙、精子變少、精神變差等,但該如何適度的發洩或轉移注意力,取得平衡呢?處理心理層面就是很重要的一環。

與其強力制止 不如傳達健康的性

周牛莒光指出,現代性幻想的來源和刺激,多半來自網路色情資訊,這時候父母親扮演的角色很重要。第一必須管制網路,包含限制上網的時間或向電信業者申請設置網路守門員等,減少青少年長時間接觸到色情的感染;第二就是鼓勵孩子用健康的態度面對性,了解人體的結構,以及生理的發展需求。

「與其強制限制,不如教導健康的性。」周牛莒光說,某個程度來說,可以告訴青少年階段的孩子,適度自慰沒關係,畢竟這是人解決性需求的基本方式,是正常的現象,無須感到自責、罪惡感。提醒青少年在不影響健康或造成他人困擾下發洩,但要注意衛生、安全和隱私。

移轉注意力 培養多方興趣

青少年活力充沛、體力最好,同時也是學習力最強的階段,如何移轉注意力,降低性衝動?多參與正當休閒活動、培養興趣,絕對是非常好的方法。參加校隊、才藝社團,可最直接、最快移轉注意力,同時能更專注其中,久而久之就不會一直沉溺在性的世界。

周牛莒光表示,他曾經接觸過一個個案,從國小六年級開始,幾乎一個星期就有四、五天手淫,這樣的狀況持續到高中,直到父母察覺行為怪異,在房間搜出大量色情書刊和影片,電腦裡也是色情資料,才到醫院求診。他發現這個孩子沒什麼興趣培養,於是鼓勵他找一個正當休閒活動。

經過追蹤,他從喜歡維修3C產品到變成興趣,甚至成了專業之一,過程中也慢慢不再過度沉溺性世界,自然手淫縱欲的次數也少很多,更重要的是,父母花更多時間陪伴和關心。

自慰過頭了嗎?

注意身體警訊 尋求諮商協助

周牛莒光強調,只要不過度沉溺自慰,這個生理需求行為可視作正常。一方面能紓解性衝動和壓力,另一方面也能了解自己身體感覺,至於次數多少才算正常?這因人而異,只要過程身心健康。

但自慰過度時,身體可能會出現警訊,例如疲憊、沒精神,或是沒有反應,甚至因摩擦而腫脹、疼痛等,如果自認出現過度沉溺行為時,就需尋求父母、師長或專業醫師諮商、治療協助。當然也可在前述狀況出現時,先反省自己,並透過正常休閒活動移轉注意力。

自慰 手淫 性幻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