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福教戰

你們適合彼此嗎?「接吻」就可知

【文/摘自《老天決定我愛你》/薛文‧莫艾倫著/晨星出版】

為什麼人類會接吻?動物學家兼暢銷作家德斯蒙德.莫里斯於一九六○年代,提出了如此解釋。他認為人類接吻的動作,應是由靈長類動物反芻哺育幼兒的行為演化而來。反芻哺育是指(在現代商業社會發明了便利的嬰兒食物之前)母親會先咀嚼或是咬爛食物,再將嘴裡的食物餵給自己的幼兒。

無論到底人類親吻的起源為何,值得一提的是,親吻並非是跨過各種文化的人類共通行為。達爾文在一八九八年發表的著作《人類和動物的情緒表達》裡,提及了人類社會的親吻行為:「在世界許多地區,已經用互相親磨鼻子,代替接吻。」他所提到的這種行為,大概是指愛斯基摩之吻,屬於因紐特人傳統的親密表現,與毛利人表示親暱的方式也很相似。這種特殊的親密招呼,有點像是一邊嗅聞、一邊用鼻子輕撫對方,而不是一般人經常誤解的「鼻子互相磨蹭」。

在用親吻表示親密的多數文化裡,接吻可作為兩人關係的重要試金石。事實上,二○○七年發表的一份研究發現,兩人的第一次接吻十分關鍵,它可以讓剛剛才培育的情感愛苗迅速滋生,也可能導致兩人的關係到此終止。這篇論文指出,受訪者中有百分之五十九的男性,以及百分之六十六的女性表示,曾經有過一開始深受某人的吸引,但是與對方接吻之後,覺得兩人並不合適,因而對於對方的好奇與興趣也隨之消退的經驗。

至於為什麼會如此呢?這篇報告的作者認為,這是因為人們還處在尋找配偶的遊戲過程中──你還在蒐集資料、判讀訊息,審視對方是否是個適當的配偶人選,甚至有沒有可能成為長期的伴侶。而且,你這時還提高了這場配對遊戲的風險。當兩人親吻時,你們互相交換了訊息。在《科學人》雜誌的一篇專文裡,來自紐約州立大學阿爾巴尼分校的作者喬治.蓋洛普如此寫道:

接吻牽涉了非常繁複的資訊交換──涵蓋了嗅覺與觸覺的資訊,還需要調整姿勢。這整套過程可以挖掘出深埋在人類演化和非意識的生理機制,提供兩人足夠訊息可以判定……對方與自己在遺傳上並不合適。

換個更直接易懂的說法,如果你吻了某個人,但是卻發現對方的口氣讓你感到不愉快,那麼你心中的熱火非常可能極速降溫。因此,這讓我不禁懷疑,對方嘴裡讓人不快的口氣,或許傳達了什麼重要訊息。有可能,它是對方體內有細菌感染的徵兆之一──譬如,造成潰瘍的幽門螺桿菌──又或者它顯示這個身體的主人有寄生蟲寄生,甚至感染疾病。不良的口氣也有可能只是暗示對方的身體有些狀況。

從過去到今日,在人類的漫長演化歷程中的多數時刻,大自然母親都竭盡地守護我們,確保我們能與另一人共享性愛所帶來的歡愉。

★十色客facebook 連結:http://www.facebook.com/pages/shi-se-ke/210378971026

※延伸閱讀》
‧女孩喜歡的親吻 你會了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