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福教戰

無性不歡 我上癮了嗎?

【元氣周報/記者王昭月/報導】

「我老覺得自己性欲旺盛,一天不來一次,就渾身不對;不管是自慰還是和女朋友做,至少要『搞』上一小時;我的人生就這樣花了廿四分之一的時間在性愛上,真恐怖,我患了『性成癮症』嗎?」

這是一名無法克制性欲的網友獨白,性愛為他帶來歡愉,但欲罷不能的性需求也為他帶來困擾。

性事過度 兩名人接受治療

性成癮症,兩年前由「X檔案」影集男主角大衛杜契尼炒熱,接著由老虎‧伍茲發揚光大。兩個知名公眾人物,先後接受性成癮治療。

大衛杜契尼與女星蒂莉奧妮是好萊塢模範夫妻,當年他突然由律師宣告自己耽溺性愛成癖,為影壇投下震撼彈。

老虎伍茲更令社會跌破眼鏡,他與眾家虎女郎的婚外情,從去年延燒至今,伍茲雖悄然接受性治療,仍被第12號虎女郎茱莉「吐槽」,指他愛搞「角色扮演」,能從晚上九點一直搞到天亮,性治療對他根本沒用。

性伴侶多 未必就是性成癮

縱欲無度的案例隱於社會各角落,英國一名房地產經紀人艾米‧邁爾斯,與前來看房子的男人發生性關係逾千次;澳洲19歲警花傑西卡帕菲兒向多名同事求愛,事發後遭到解職。

樹德科技大學人類性學所長林燕卿表示,從性學看這些無性不歡的紅男綠女,她不認為都該扣上「性成癮」的帽子,「多重性伴侶不見得等於性成癮,性成癮有嚴格的界定,至少伍茲的案例還稱不上」、「把性癮與酒癮、藥癮都歸為一類,也值得商榷」。

雙面性格 既耽溺又感罪惡

「有醫界認為性成癮,是患者腦部右前額葉損傷或與大腦其他部分切斷連繫,造成顯著的興奮,而有非常好色的表現,尤其是即將進入性高潮的男性,會變得粗野,帶有危險性。」林燕卿說,性成癮症有強迫傾向、性需求強烈,一天不做愛就渾身不自在。

她說,犯性癮的人帶點雙面性格,做愛時,沉溺在性愛歡愉中,做完愛後,又感到不安、有罪惡感。

「在歐美,多數人崇信基督教或天主教,宗教的力量有時候凌駕於法律之上,因此,不符主流規範的行為,就可能被貼上標籤,愛滋病被視為是濫交的後果,性成癮也被視為病症。」林燕卿認為,「反性者」將無法停止追尋與下一個男(女)人發生性關係的人,當成性成癮病患,無異是把這些人安了罪名。

危及他人 就應該尋求治療

「倘若縱欲無度已到危及他人的地步,就該尋求治療。」林燕卿說,現代社會性愛觀念已逐漸轉變,像多重性伴侶就是性行為模式之一,有人在婚姻關係中仍不斷外遇,不見得是他性愛成癮,而可能是無法在同一個伴侶身上找到滿足。陳冠希事件、伍茲事件,都屬這類。

另外像電影「將軍的女兒」的女軍官,她就讀西點軍校時遭強暴,向將軍父親反應,但她父親為保護軍校聲譽選擇犧牲她,結果造成她恨意難消,「搞上」全營軍兵作最嚴厲的報復。林燕卿說,片中女主角,是帶著恨而放縱情欲,就不能歸於性成癮。

【2010/03/28 元氣周報】

性愛 性伴侶 做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