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小黃瓜不適合生吃、也不能跟其他蔬果一起吃?生菜沙拉不能放小黃瓜了嗎?2方法解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愛後遺症

射精前戴套即可避孕?醫提醒:計算排卵日避孕有前提

避孕方式百百種,從保險套到侵入性的避孕環、避孕球都可以達到避孕效果。記者鄒尚謙/攝影
避孕方式百百種,從保險套到侵入性的避孕環、避孕球都可以達到避孕效果。記者鄒尚謙/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常見的避孕方式有很多,目前民眾最悉知的方式,即為男性在性愛過程中配戴保險套,但即使全程配戴,避孕效果也僅9成。不過,醫師表示,許多民眾認為「只要射精前佩戴保險套」即可達到避孕效果,因為衛教觀念不正確,造成避孕失敗。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前副理事長王孫斌表示,有些民眾在避孕時會採取「射精中斷法」避孕,男性須在射精前將陰莖從陰道抽出,在體外射精,一方面可能來不及拔出,同時,射精前陰莖的分泌物中就帶有少量精子,因此失敗率很高。

也有民眾透過「算排卵日」來進行避孕,王孫斌說,算排卵日避孕的前提是「經期穩定」,但有時女性因為情緒壓力、熬夜、感冒等等狀況,排卵日就會延後,有時候可能剛考完大考,想與伴侶進行性愛紓壓,但排卵期已紊亂,就可能計算失敗。

許多女性朋友會透過避孕藥進行避孕,開業婦產科醫師郭安妮表示,臨床上許多女性都說自己是吃事後避孕藥進行避孕,但事後避孕藥是讓卵子延後排出或不排,若吃的當下已經在排卵期,就沒有功效,避孕效果只有7至8成。郭強調,「事前避孕藥才是正統的避孕方式」,事後避孕藥只是緊急措施,除非規律吃,才能達到完整避孕效果。

若要透過醫療行為輔助避孕,王孫斌說明,避孕環、T型避孕器以及避孕球都是一種選擇,避孕環就像是子宮內投藥系統,在避孕器裡面填入5年劑量的賀爾蒙,便可達到避孕效果,T型避孕器以及避孕球屬於侵入性的避孕方式,將其置入子宮內,達到干擾精蟲活動及受精卵著床。

王孫斌表示,只要是侵入性的避孕方式,多少會引起子宮的發炎反應,多少會造成分泌物增加,以及微量出血;T型避孕器也因為形狀關係,有穿刺子宮內膜的風險,以及錯位造成避孕效果降低。王也提醒,若民眾有避孕需求,最好還是要親赴門診,經諮詢專科醫師,找到最適合自己的避孕方式,才是最安全與正確的方式。

避孕藥 排卵日 體外射精 避孕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