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愛後遺症

事後避孕藥一個月吃3次 女大生慘痛數月

醫師提醒,女性服用前應尋求專業醫師評估自身狀況與體質,才能找出最適合自己的避孕方式。而且,男性使用保險套,女性服用常規避孕藥,雙重保護才能有效避孕及預防性病傳染,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圖/ingimage
醫師提醒,女性服用前應尋求專業醫師評估自身狀況與體質,才能找出最適合自己的避孕方式。而且,男性使用保險套,女性服用常規避孕藥,雙重保護才能有效避孕及預防性病傳染,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圖/ingimage

19歲女大生花花(化名)近日覺得噁心、經期大亂且不正常出血,醫師追問下,發現花花把事後避孕藥當作避孕法寶,一個月吃3次,才引起荷爾蒙大失調。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黃閔照表示,女性將事後避孕藥作為避孕法寶而傷身,類似病例時有所聞。但是,事後避孕藥是透過超高劑量的賀爾蒙來抑制排卵,會對身體造成強烈副作用,包括噁心、嘔吐或亂經等內分泌失調現象。花花最後耗時好幾個月,才把身體調整回來,慘痛經驗讓她不敢再拿自己健康開玩笑,改服用常規避孕藥,更安心與男友親熱。

黃閔照指出,事後避孕藥應是常規避孕方式失敗如保險套破損時使用,且需於性行為後72小時內服用,愈晚服用,避孕成功率愈低,1個月內僅建議服用1次。而且,若服用前已經排卵,則會失去避孕效果。

但據「2017年針對台灣大學生兩性生活態度和想法」問卷調查發現,近六成大學生有性經驗,其避孕方式以保險套為主,其次為體外射精、計算安全期與事後避孕等措施。

黃閔照提醒,保險套若未於開始時使用,恐因「漏網之魚」而有二成失敗率;體外射精、計算安全期的失敗率也約二到三成。至於事後避孕藥則會因服用時間大打折扣,長期下來也會造成女性身體負擔,不建議作為常規避孕使用。

黃閔照感嘆,社會對兩性議題持保守態度,多數大學生獲得避孕知識的管道以網路為主,但若使用方法錯誤,恐無法發揮避孕效果,造成意外懷孕,很快就得面臨求學、工作與家庭經營三重難題,「避孕觀念建立迫在眉梢。」

黃閔照建議,有避孕需求的女性可選擇第四代常規避孕藥,透過低劑量雌激素與新型黃體素,改善過往避孕藥水腫、變胖的缺點,持續服用能使荷爾蒙穩定、經期規律、改善經期不適,還具治療青春痘等好處。若有懷孕規畫,僅需停止服藥。

但避孕藥非人人適合。黃閔照提醒,女性服用前應尋求專業醫師評估自身狀況與體質,才能找出最適合自己的避孕方式。而且,男性使用保險套,女性服用常規避孕藥,雙重保護才能有效避孕及預防性病傳染,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避孕藥 保險套 體外射精 亂經 避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