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愛後遺症

不想吃避孕藥 來看看其他效果達99%的避孕方法

示意圖/ingimage
示意圖/ingimage

我們談過許多關於自身的不同與各種避孕方法分別適合哪些女性,但並不表示所有的避孕方法都是一樣的好。而放在陰道裡的葉子與蜂蜜組合已經不再流行,以及根據安全期來避孕的方式導致許多意外懷孕的原因,就是使用方法的本身。

研究人員認為,目前世界上最好的避孕方法,就是植入式避孕,緊接在後的則是荷爾蒙避孕器。使用植入式避孕棒的女性懷孕的機率是最低的。很多人不知道避孕品質是如何測量的。我們該如何確定哪些避孕方法是最好的呢?植入式避孕棒比藥丸更好到底表示什麼意思呢?讓我們解釋一下:當我們說「最好」的時候,我們單純是指避孕方式運作有多好,也就是在防止懷孕方面上有多好。我們不是在談論副作用或者有多少人喜歡哪種避孕方法。無論喜歡與否都是主觀的。但是,避孕的效果有多好是客觀的,只要透過研究觀察有多少女性使用特定避孕方法而懷孕就能衡量。很難判定妳客觀上所偏好的選擇會是最好的避孕方式。我們的目標在於找到盡可能可靠而妳也開心的避孕方法。

研究人員使用一種叫做佩爾指數(Pearl Index)的標準,用來評估和比較避孕方法的不同。佩爾指數是衡量避孕方法有效程度的指標。有效的評估,我們指的是避孕的效果—不是危不危險的問題,避孕不危險。

所以,佩爾指數是衡量有多少女性使用特定避孕方法而懷孕的指標。佩爾指數的確切、具體的條件為100名女性在一年當中使用避孕而懷孕的次數*。

例如,如果妳想測試一種新型避孕藥的效果,妳請一群女性來測試藥丸,然後看看她們有沒有懷孕。根據許多研究結果,統計人員可以根據效果有多好來排名這些避孕方式。但是,是什麼原因導致各種避孕方式之間有差別呢?

有兩種因素能夠判斷避孕方法是否有效。第一個是使用的方式。因為有些避孕方法可能會不當使用,使得比正確使用效果來得較差。

就拿體外射精舉例。其目的是男性在高潮前將陰莖從女性陰道中拔出,最後讓精子射在床墊上、她的胸部或是其他有趣的地方。然而我們許多人會發現,通常拔出的時間點很容易發生在高潮後,而非在高潮前。一時衝動的情形下,晚一點從陰道拔出實在很誘人,如果搞砸了一次,可能也足以讓妳懷孕。錯誤使用讓體外射精變得難以依靠,而且還遠遠不受醫療專業人士與不希望懷孕的人青睞。即使非常妥善又有效使用,人類的犯錯能力總是令人唏噓。

避孕藥示意圖。圖擷自<a href="https://stocksnap.io/photo/PXD2CQCRRV" target="_blank" align="right">StockSnap</a>
避孕藥示意圖。圖擷自StockSnap

避孕藥,避孕最常用的方法之一,當講到使用者錯誤時,它也是罪犯之一。在事實上使用者錯誤只是它的中間名。人們非常容易就會錯過一、兩顆藥丸;在某人床上醒來,離自己牙刷和藥包很遠的每個女性都可以感同身受。很多女性在無藥丸週仍服用藥丸也因此懷孕。她們擺脫每天服用藥丸的習慣,然後她們搞不清楚停用的時間應該要多久。任何人都有可能發生錯過服藥的情況。我們都有心不在焉的一天,但有些人卻是每一天都心不在焉。

而在另一方面,植入式避孕更加有效的原因在於它直接在妳的手臂裡發揮作用,妳什麼事也不用做。除了妳忘記更換以外, 根本很難去忘記做過植入手術,而且僅僅三年才換一次。因此, 植入方式不會有使用者錯誤。它運作得非常完美,不管妳的例行事項和記憶。

另一個判斷避孕方法是否良好的要素則是人們如何使用,而非方法本身。我們把這種要素稱為使用者錯誤。

有些人可能會認為不公平,表示避孕方法不好只是因為使用者搞錯;畢竟,並不是方法本身的錯不是嗎?妳可能會這麼認為,但我們認為尊重避孕方式那不存在的心情一點意義也沒有。研究顯示,只要有這樣的可能性,往往會讓我們在最後做錯事, 而這對避孕方法的有效性產生影響。在任何情況下,唯一的目的就是阻止妳懷孕,並不是讓妳最喜歡的避孕方式贏得人氣競賽。

確定有效性的第二個要素為避孕方法的實際品質。很多人認為結紮是不希望有(更多)小孩的最有效方式。當一個女人進行結紮,輸卵管會被切除,使卵子不能從卵巢傳送到子宮,雖然結紮後200名女性會有一名在隔年懷孕。無論是植入式避孕和荷爾蒙避孕器都比結紮更有效。這種類型的錯誤,和避孕本身的方法有關,而非使用它的人,因此稱為方法錯誤。

使用植入式避孕的人幾乎無人懷孕,不過在醫學當中沒有所謂的對與錯。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會懷孕,無論她使用哪一種方法。不幸的是,只要妳是與男性做愛的女性就無法說不可能;頂多可以說「幾乎不可能」,還比較可信。

由於有兩種不同類型的錯誤和避孕方式有關,使用者錯誤和方法錯誤,其效果也以兩種不同的方式進行測量。我們以「完美使用」和「 實際使用」來區分避孕方法。完美使用意即使用避孕方法的人完全沒有發生失誤。沒有使用者錯誤,沒有錯過服用藥丸,沒有延遲陰莖從陰道拔出的時間,陰道環沒有在城裡喝醉時掉進馬桶。另一方面,實際使用的結果則是女性竭盡所能正確使用避孕方法,就和一般避孕使用者一樣,但還是會在過程中造成一些錯誤。

完美使用與實際使用的不同,取決於使用該避孕方式犯的錯誤有多少,在重要和不存在的範圍間判定結果。

如果妳的生活作息良好,如果妳沒有一絲輕率或心不在焉, 如果妳有鋼鐵般的意志,例如,避孕藥,那麼妳會懷孕的風險在佩爾指數裡會比起「實際使用」更靠近「完美使用」。

只有妳最了解自己。但是如果妳的生活方式稍微難捉摸,值得考慮一種無論做了多少錯誤還是有用的避孕方法。沒有使用者錯誤的避孕方法,例如植入式避孕棒和含銅避孕器/荷爾蒙避孕器,在完美和實際使用的指標下一樣有效,因為無須做任何努力,實際使用仍然能完全發揮功效。

避孕方式的效果。圖取自 《私密處的奇幻旅程》
避孕方式的效果。圖取自 《私密處的奇幻旅程》

那麼,哪些避孕方法最好?妳會看到列有不同選擇方法的表格。這些數據是由世界衛生組織(WHO)提供。這些資料在二〇一五年更新,但有可能因為研究人員發現新的避孕方式或對現有方式進行新的研究而有所改變。

當妳在做決定時,它有可能幫助妳了解各種避孕方法的效果有多好。不過,我們建議許多女性可以嘗試的最有效方法則是: 具有長效作用,沒有使用者錯誤的方式。

《私密處的奇幻旅程》
《私密處的奇幻旅程》

本文取自《私密處的奇幻旅程-打破所有女孩對身體的錯誤迷思》

【英文書名】:Gleden med skjeden

【作 者】:妮娜‧布羅克曼(Nina Brockman)、艾倫‧斯托肯‧達爾(Ellen Støkken Dahl)

【譯 者】:林怡汎

【出版社】:晨星出版社

作者簡介

妮娜‧布羅克曼(Nina Brockman)、

艾倫‧斯托肯‧達爾(Ellen Støkken Dahl)

醫學生和性教育工作者的雙人組合。

2015年開始在《生殖器二三事》(暫譯,Underlivet)的部落格上,利用他們的醫學專長為大眾解開私密處的迷思與疑惑。毫不修飾寫作風格使其成為所有年齡段的女性(和男性)必讀的內容。

避孕器 懷孕 體外射精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