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別議題

女需比男多工作55天 才有同等年薪

主計總處統計,去年我國女性平均薪資僅為男性的82.55%,勞動部依照男女薪資差距計算,今年我國「同酬日」為2月24日,雖然男女薪資差距逐漸縮小,但女性還是必須比男性多工作55天,才能賺到同等年薪。

去年我國女性薪資平均為4萬2481元,男性為5萬1464元,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羅怡玲表示,男女薪資受職業性質、工作年資、教育程度等因素影響,導致薪資水準有所差距,不過差距逐年縮小,2013年女性薪資為男性的81.46%,去年微幅提升至82.55%。

勞動部指出,去年我國「同酬日」為2月24日,較前年的2月28日再向前推進四天。勞動部統計處長劉天賜說,去年我國女性平均時薪較男性少15%,換言之,女性需比男性多工作55天,才能拿到男性一年的總薪資。

劉天賜說,近十年我國兩性平均時薪差距由2004年的20.3%下降至15%,兩性平均薪資差距縮小5.3個百分點,並減少20個工作天數。

劉天賜指出,歷年來我國兩性平均薪資差距相較美、日、韓等國為小,2014年台灣兩性平均薪資差距15%,低於日本的33.5%、韓國的30.8%,以及美國的17.5%;依據增減幅度觀察,近十年台灣縮小了5.3個百分點,高於日、韓、美等國。

劉天賜表示,每年公布同酬日,是希望各界共同為縮小兩性平均薪資差距而努力,不過長期以來,兩性平均薪資仍受工作性質、年資、學經歷、工作績效等因素影響而有差異。

小辭典:同酬日

同酬日的計算,是假設一位男性在12月31日賺取的年薪,女性需要再持續工作至隔年的日期,才能賺到與男性相同的年薪,該日即為同酬日。

以2015年為例,計算公式為(兩性薪資差距15%X365日曆天數=55天),因此今年的同酬日為2月24日。

國際間如歐洲、美國、南韓等都已訂有同酬日;勞動部於2012年首度公布我國同酬日,當年公布的同酬日為3月5日。

(葉卉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