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別議題

網傳恐同言論 疾管署:愛滋感染無關性向

疾管署澄清,愛滋感染跟不安全性行為有關,跟性向、性別無關。圖為日前許多支持婚姻平權民眾27日下午走上街頭參與2018台灣同志遊行。
疾管署澄清,愛滋感染跟不安全性行為有關,跟性向、性別無關。圖為日前許多支持婚姻平權民眾27日下午走上街頭參與2018台灣同志遊行。
中央社

近日網路謠傳「開放男男間性行為捐血」、同性婚姻合法增愛滋感染風險等;疾管署澄清,男男間性行為者捐血目前未開放。愛滋感染跟不安全性行為有關,跟性向、性別無關。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副署長莊人祥今天表示,近日有些民眾透過社群網路、LINE等媒介傳播「開放男男間性行為捐血」影片,並質疑用血安全,也有人說同性婚姻合法化會增加愛滋感染疫情。

莊人祥表示,男男間性行為者捐血規定目前並未改變,愛滋感染者不可以也無法捐血,疾管署每天會將新通報感染者資訊傳送血液基金會,列為永久不得捐血名單。另透過檢驗技術把關,若驗出愛滋病毒的血品也會立即銷毀,不會使用。

國內所提供血品都採用最新式篩檢工具核酸擴大檢驗(NAT)方法檢驗,愛滋檢驗陰性的血品,才會供醫療使用。台灣從2013年2月起血品全面採用NAT檢驗後,未曾發生因輸血感染愛滋的案例。

疾管署今年原打算有限度開放男男間性行為者捐血,從永不得捐血放寬到5年內暫緩捐血。不過,莊人祥說,因各界仍有疑慮,不乏許多不實謠言與誤解,此政策還有需要溝通空間,目前男男間性行為者不得捐血規定並未改變。

依據疾管署近期愛滋疫情監測數據,台灣愛滋感染者中,感染危險因子以男男間不安全性行為最多,約占8成,但也有異性間不安全性行為感染者。

但莊人祥說,疾管署的疫情統計是為了找出原因好研擬有效的防治策略,而不是用來歧視或為不當影射。希望民眾理解,愛滋的感染途徑為不安全性行為,而非性傾向的差異,亦即任何人若有不安全性行為都有被感染風險,只有落實正確預防措施,有助愛滋防治。

愛滋病 性行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