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別議題

性傾向扭轉治療 確定禁止!

「性傾向扭轉治療」確定禁止!衛福部去年底預告將性傾向扭轉治療納醫師法的不得執行之醫療行為,反對者則提出資料指「扭轉治療有效」。衛福部委託專家審查,證實扭轉治療科學證據力不足,最快下周一公告全面禁止,違者最高處五十萬元罰鍰,情節最重得廢醫師證書。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資深專案經理曹承羲說,許多家長知道孩子是同志而尋求醫療協助,有醫師或心理師因宗教觀念,試圖「扭轉」同志觀念,或告訴家屬「孩子有心理疾病」。台中市性平委員會去年發函指稱坊間有醫護施行性傾向扭轉治療,使同志身心受創,力促衛福部禁止扭轉治療。去年底衛福部預告禁止後,卻收到十九封反對意見,並附扭轉治療國外文獻,要求衛福部不能剝奪想接受治療者的選擇權。衛福部遂委託台灣精神醫學會及台灣兒童青少年精神醫學會審查文獻。兩會近日回函確認扭轉治療科學證據力不足,衛福部決定公告禁止,最快廿一日實施。

高醫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顏正芳指出,四、五十年前,確實有宗教團體或醫療人員號稱能「扭轉」同志性傾向,例如讓同志觀看同性裸照或性愛影片,出現性反應後予電擊,讓同志出現「嫌惡」感。衛福部公告扭轉治療具宣示作用,有助社會對同志更友善。

顏正芳說,近年不採激烈手段,改以諮商輔導,試圖「扭轉」同志思維,而「扭轉」就屬治療範疇,美國曾有男童六歲時被「治療」後,精神壓力過大,卅歲輕生。世界醫師會及世界精神醫學會證實扭轉治療無實證基礎,只會帶來傷害。

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表示,扭轉治療非正規精神科治療,查不出哪家醫療機構提供治療。衛福部醫事司科長呂念慈說,未來若有醫師違反規定,可處十到五十萬罰鍰,最重得廢醫師證書;諮商心理師執行也屬不正當行為,可處二到十萬元,最重得廢其執業執照。倘若非醫師或心理師,卻號稱可執行扭轉治療且具有療效,一旦查獲有具體事證,則將依刑法密醫罪追訴。

同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