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愛情診療室

只要動情就容易略過不對勁!專家教你破解愛情詐騙避免傷財又傷心

熟男熟女小心落入網路愛情詐騙陷阱。圖/123RF
熟男熟女小心落入網路愛情詐騙陷阱。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只要動情,容易略過「不對勁」

●叱吒職場,未必等同情場

●談感情先了解愛情,遇情緒勒索應當心

「本土劇女王」藝人連靜雯日前遭暱稱「Bruce」的男網友利用花言巧語,以投資名義騙走418萬餘元,直到男方突然消失,她才驚覺受騙。專家指出,詐騙起手式皆透過取得信任,漸進式引導金錢互動,特別是熟男熟女經濟基礎穩定,一不小心就落入詐騙陷阱。

根據刑事警察局統計,2021年假交友詐騙件數為1174件,占全部詐欺的4.72%,財損金額達4億1千餘萬元,顯見假交友真詐騙的手法猖獗。

「愛情是盲目的!」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一段關係中只要動情、開始喜愛對方,即便有些不對勁,也很容易略過「蛛絲馬跡」,就算多數人認為自己不可能被騙,但詐騙集團掌握了人心,且將成功詐騙的經驗手法再複製,模式愈精準,就愈難察覺異樣。

網路詐騙 先讓受害者放心

葉雅馨表示,拆解過往熟男熟女遭詐騙過程,若在網路上認識,詐騙方會展現「特別闊氣」,讓受害者卸下防心;接著談論到彼此未來,包括工作、投資理財、買房,或藉由急需用錢名義,從小錢開始借起,受害者可能礙於熱戀期「不應該計較這些小錢」,愈借愈多掉入圈套。

「年紀增加不代表戀愛經驗豐富。」葉雅馨指出,有些熟男熟女長年專注職場工作,戀愛經驗不多,若遇到網路愛情騙子,很容易遭趁虛而入,尤其熟男熟女經濟獨立,起初多認為「自己有能力負擔」,未料這段感情根本是騙局,「愛情騙術最可惡,受傷的不只財產,還有情感」。

怕被嘲笑 多數人自認倒楣

葉雅馨指出,當熟男熟女遭感情詐騙時,多半顧及職場位階、被信任度、被嘲笑等「面子問題」,擔心在職場出現負面評價,大多自認倒楣,避談此事。部分的人私下與好友傾訴,部分的人選擇自我療傷,建議旁人應給予當事人勇氣,以健康心理態度面對。

如何辨識新對象適合交往或預防愛情騙子?葉雅馨說,若兩人從網路認識,未見面即談論到金錢,就要提高警覺。若對方積極取得信任感,或分享一些家務事等,進而小額利誘,或規畫出遊要求對方支付,當兩人交往期間過度延伸花費,都必須小心評估。

台灣師範大學師資培育學院助理教授、杏陵醫學基金會執行長高松景表示,網路詐騙無論騙感情或騙錢,都會先取得對方信任,且擅於利用人心「渴望被愛」,營造「基於愛對方就要掏錢幫助對方」來詐騙,因此進入一段感情之前,必須了解何謂「愛情」。

了解愛情 學會勇敢說不

高松景說,所有愛情都是從「投射想像出來的模樣」開始,拆解愛情的「五個原理」,從「投射人格」到「收回投射」發現對方與自己想像不同,接著「回到現實好好認識這個人真正的樣子」,「承諾」彼此的關係,最後「長期關係」走入婚姻,並在浪漫、衝突、溝通中循環。

高松景說,愛情是高度的心靈活動,也是追尋完整自我的過程,一生中不可能找到一個完美的另一半,因為每個人都不完美,目標是找一個不完美的人,他願意與你相處一輩子,過程中兩人必須不斷溝通,讓你發現更完整的自我。

高松景提醒,真愛不會要求對方投入不熟悉的產業,夫妻也不一定要一起做生意,因此若碰到對象「情緒勒索」要求拿錢加入投資,還是自己不熟悉的領域,應該勇敢說不,那樣的關係也不是真愛。

詐騙 愛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