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愛情診療室

親密關係暴力調查 台灣五分之一婦女曾遭家暴

親密關係暴力大調查 製表/邱宜君
親密關係暴力大調查 製表/邱宜君

聽健康

00:00/00:00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指控男友林秉樞家暴,她廿二日出席記者會時戴著口罩遮住臉部,但右手上已有傷痕。記者曾原信/攝影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指控男友林秉樞家暴,她廿二日出席記者會時戴著口罩遮住臉部,但右手上已有傷痕。記者曾原信/攝影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昨天控告男友林秉樞家暴傷害,她發聲明表示「對不起,讓大家擔心」,會勇敢面對,希望不要再有下個受害者。衛福部保護司昨天公布國內第二次大規模「台灣婦女遭親密關係暴力調查」,每五位婦女就有一人,一生中遭親密伴侶暴力以對,其中以「精神暴力」最多,家暴問題嚴重。

精神暴力居冠 性暴力、跟騷攀升

衛福部每四年從全國十八至七十四歲女性抽樣,並以面對面方式調查是否曾在親密關係中遭遇任何形式的暴力。今年調查一五○四人的結果顯示,親密關係暴力終生盛行率比一○六年降低約百分之五,但整體盛行率仍高達近兩成,代表每五位女性就有一人曾遭親密伴侶暴力對待。

分析暴力樣態,「精神暴力」居冠,盛行率約百分之十七,肢體暴力次之,盛行率約百分之八,兩者與一○六年相比略為下降,但「經濟暴力」和「性暴力」和「跟蹤騷擾」終生盛行率都高於一○六年,上升約一個百分點;值得關注的是「性暴力」和「跟蹤騷擾」,在過去一年的盛行率攀升。

衛福部保護司司長張秀鴛表示,精神暴力形式多元,從言語暴力到冷漠忽視,其中以「伴侶曾疏忽你或對你冷漠相待」、「伴侶隨時要知道你的行蹤」、「伴侶曾侮辱你或讓你覺得自己很糟」占精神暴力前三名。精神暴力會長期侵蝕受害者身心健康、人際關係及工作表現。

暴力手法轉移 從看得見到看不見

暨南國際大學家庭暴力研究中心主任王珮玲,研究顯示暴力手法正在轉移,從「看得見」轉移到「看不見」,從「實體」轉移到「數位」,從「身體」蔓延到「精神」。經濟控制、數位親密關係暴力、性脅迫,都是未來需要格外關注的暴力樣態。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王玥好表示,現代人晚婚機率高,許多親密關係於婚前就會發生,但卻因為情感教育不足,出現非同居約會暴力、跟騷不當追求等。約會階段出現暴力行為時,就應該介入進行暴力防治。

男女互控增加 男遭暴力增近兩成

王玥好表示,近年觀察男性遭家暴機率,從過去百分之十以下上升接近至兩成。這幾年男女互控暴力比率增加,相較過去廿、卅年「全控型」僅單方強勢,差距相當大,顯現男女皆需學習情感表達。

包括行政院長蘇貞昌、衛福部長陳時中等政府高層,對高嘉瑜遭暴力對待一事,都強調暴力「零容忍」,呼籲民眾即時對外求助。

家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