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愛情診療室

50後日男未婚近1/4!《不結婚的男人》告訴我們的事

50+

阿部寬。  圖/緯來日本台提供
阿部寬。 圖/緯來日本台提供

阿部寬主演《還是不能結婚的男人》。圖/擷自<a href=https://www.ktv.jp/kekkondekinaiotoko/index.html target=blank>日本官網</a>
阿部寬主演《還是不能結婚的男人》。圖/擷自日本官網
「我不是結不了婚,是不結婚!」

今年55歲的日本人氣男星阿部寬,在2006年演出的代表作之一《熟男不結婚》演活獨身男子的內心世界,讓許多人印象深刻。他也靠著此劇獲得當年日劇學院賞最佳男主角,奠定演藝事業基礎。

暌違13年,這部經典日劇宣布推出續作《熟男還不結婚》,那個堅持享受單身生活、既龜毛又偏執,還經常因毒舌惹惱對方而不自覺的男人,儘管現在已經變成年過50的大叔,仍是依然故我。

不同的是,如今社會氣氛對於單身者的態度早已和當時不同,堅持不妥協、享受單身的生活哲學,似乎也從獵奇的怪咖行徑,轉而成為更多人可以理解的選擇。

單身至上偏執狂,名言金句讓人超有感

在《不》劇中飾演建築設計師「桑野信介」的阿部寬,總是毫不在意周圍眼光地獨自享受燒肉、牛排等各種美食,每天晚上在一塵不染的家中,邊喝牛奶邊忘我地聽著古典樂。就算被周圍的人認為是怪咖,或被老媽催婚,他仍然不為所動。

面對周遭對他提出「為何不結婚?」的質疑,他自有一套單身至上的理論反駁,看來毒舌,卻也讓許多觀眾心有同感。不少網友整理出他在劇中曾說過的單身名言金句,像是:

「妻子、孩子和房貸是人生的3大不良負債。」

「單身的人賺來的錢全都是自己的,結了婚以後,賺的錢只會被老婆和小孩吃垮而已。」

「結婚的話,那些麻煩的家族往來應酬通通都會倍增,光是處理自己家裡的就夠累人了。」

「叔本華說過:結婚就是權利被砍半、義務卻倍增。」

「以人類來說,孩子到可以不用餵哺自行進食的離乳階段大約要4年,所以在基因裡就是設定愛情只能維持這麼久,所以結婚第4年離婚的夫婦是最多的。」

阿部寬曾在訪談時說到:桑野這個角色之所以深受觀眾喜愛,或許是因為大家多少在他身上看到某一部分的自己。「雖然實際相處起來可能很困擾,但他有話直說、對於喜歡的事物近乎偏執的堅持,其實有某種孩子般的純粹性格。」

20年還清上億債務,私下也是奇葩體質

因為參加雜誌選秀比賽而進入演藝圈的阿部寬,雖然外型亮眼,卻因為189公分的身高、彷彿混血兒般濃密的五官輪廓,很難找到可相互搭配對手戲的女演員,甚至被批評為只有外表,沒有演技的花瓶。

更雪上加霜的是,模特兒走紅時代投資房地產後來泡沫經濟崩潰失利,導致阿部寬曾一度欠債高達數億日圓,長達7、8年都處於沉潛狀態。20歲後半時是他人生最低谷,甚至還曾經在小鋼珠店打工過,直到2007年才還清所有債務。

或許是因為過去這段苦日子,即使現在成為一線紅星,阿部寬對於每次演出都全力以赴,更從不介意在作品中搞笑扮醜。隨著年齡累積出的表演功力,也讓他能夠駕馭各種多變的角色形象,還曾被認為是擅長演出各種「怪咖」的專門戶。

私底下的阿部寬,除了親切沒有大牌架子,也有不少有趣八卦,像是因為自己很容易被傳染感冒,看到咳嗽的人會摒住呼吸,家裡還有多達9台的加濕器;喜歡盯著運轉中的洗衣機、以及熱愛收藏各種測量儀器等等,種種奇特癖好,看來還真的和桑野有幾分相似呢。

而提到阿部寬,就不能不介紹他有名的「官方網站」,數十年不變、編排超級老派素人感的設計,反而讓許多粉絲感覺親切。據說原本是粉絲自己架設的網站,不知不覺地就被作為官方網站使用了,不隨時代潮流輕易改變這點,可說也非常有阿部寬的風格。

風格始終不變,很像用30年前網頁教學作出來的官方網站,被粉絲笑稱「應該列入文化財保護」。(官方網站截圖)
風格始終不變,很像用30年前網頁教學作出來的官方網站,被粉絲笑稱「應該列入文化財保護」。(官方網站截圖)

熟齡單身男逼近1/4,《不結婚的男人》告訴我們的事

在續作《熟男還不結婚》的開頭,就提出了一個實際數字:根據日本厚生勞動省統計,目前過了50歲還未婚的人口比率,男性高達23.4%、女性亦有14.1%,「是整體社會應該積極面對的問題。」

值得注意的是,過去「50歲以上未婚率」在日本人口統計調查中被稱為「生涯未婚率」,也就是「一輩子沒有結婚」,後來有人提出異議,認為這是日本政府默認過了50歲就再也結不了婚,有年齡歧視之嫌,到今年才修改名稱。

年過了50歲的單身者就與幸福無緣嗎?如今單身仍然在某種層面被視為「社會問題」,很多人關心,看來好像真的一輩子都結不了婚的桑野信介,最終到底能不能找到人生的歸宿?

桑野信介在《熟男還不結婚》第一集最後的建築座談會演講中說道:「現在都說人生100年的時代要來了,隨著壽命變長,很遺憾地不安也會隨之增加;不過反過來思考,人生變長了,機會也會隨著變多,有不安就有希望。」

阿部寬本人則是如此回答:「桑野其實很少對人生感到悲觀,反而是貫徹自己的喜好、積極地享受生活。如今現實中愈來愈多人選擇不婚,而非『還』不結婚,比起13年前,或許更多人能理解、支持桑野的想法,社會大眾也能更容納每個人的不同選擇就好了。」

如此一來,我們或許也能像在生活中獨自發掘樂趣的桑野信介一般,「再單身個50年也沒問題!」

原文:50後日男性未婚近四分之一!阿部寬:熟男不結婚,只要過得自在就好

結婚 單身 日本 熟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