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愛情診療室

溝通小秘訣 「談」出好感情

婚姻溝通小秘訣 「談」出好感情
婚姻溝通小秘訣 「談」出好感情
圖/ingimage

【聯合報/曾心怡/台大醫院臨床心理中心暨精神醫學部】

張太太與先生結婚十年,覺得可以聊天的時間越來越少,有時和先生抱怨工作上的事,先生的回應總令她感到冷漠也不被了解;甚至還因此發生爭執被先生抱怨無理取鬧,讓張太太備感挫折,甚至開始思考婚姻的存在必要。

溝通是人際關係建立的基礎,影響我們與別人關係品質的決定因素,若我們同時注意言語的表達與非語言的意涵,更可以拉近彼此的距離。

我們常覺得和熟人不必過於客套,但往往也此讓對方有不好的感受。舉例來說,「吃飯了喔!」「喔!」倘若多說幾個字,如:「好!謝謝!馬上來喔!」可以給對方很不一樣的感受。 知名的咖啡連鎖店在招呼客人時常說:「今天我們要喝點什麼呢?」而不用「你要喝點什麼?」用「我們」代替「你」,立刻就將彼此的關係連結起來,讓對方窩心。

當要表達親近或安慰時,坐在對方的旁邊會比坐在對面更有陪伴的效果。若要專注傾聽,可以將眼神聚焦在對方從鼻尖到下巴之間的位置,如此的視線角度會比直視對方眼睛更為溫和。

常到門診求助的夫妻常會的共同點就是,怯於表達給對方的肯定與心意。每每聽到的答案是:「講這個太肉麻了吧!」。雖然含蓄的心意也很美,但試著轉念,若自己聽到對方的貼心話語:「你今天幫我分擔家事,真是讓我輕鬆不少。」「謝謝你付出了這麼多。」是不是也會讓我們非常感動呢?

制約理論提到,任何正向行為都需被有形或無形的事物增強後才能持續,如果對方的行動真的讓我們感到窩心,經由表達肯定,才能讓對方了解並繼續維持。

爭吵激烈時,往往因情緒失控說出傷人的話,事後會發現於事無補,也更破壞彼此和諧。因此氣頭上時,想開始說出「對人不對事」的氣話時,就是應該要暫停一下的時候,讓彼此都冷靜一下,使情緒漸漸趨於平穩時再進行溝通,才會是有效解決爭端的方式。

【2009/06/09 聯合報】

婚姻 人際溝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