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重症醫警示「常覺得愛睏疲憊」恐讓你老10歲!睡前做好3件事助抗老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更年期變化

易怒、失眠、沒性趣… 恐是男性更年期

40至70歲男性大約30%會出現更年期臨床症狀,易怒、失眠、提不起「性」趣、精神不能集中,工作、家庭生活面臨挑戰。
40至70歲男性大約30%會出現更年期臨床症狀,易怒、失眠、提不起「性」趣、精神不能集中,工作、家庭生活面臨挑戰。
圖/123RF

傑克(化名)年近50歲,在上市公司擔任主管職,對待屬下態度和善,頗受好評,但這一、二年作風有變,動不動就刁難屬下,也會破口大罵,對此衝動行為常事後覺得沮喪,更糟糕的是他把沮喪情緒帶回家裡,然後和太太又掀起另一場風暴;易怒、失眠、提不起「性」趣、精神不能集中,工作、家庭生活面臨挑戰。

他在一次健康檢查項目中,無意間瞥見「男性更年期」項目,經由問卷篩檢和抽血檢驗發現,他有睪固酮低下情形,原來是「男性更年期」上門了;最後在衛教和適當睪固酮補充後,工作和家庭生活改善,整個人豁然開朗。

流行病學統計,40至70歲男性中,大約30%會出現更年期症狀。但和女性不同,男性在生理上沒有一如停經般這樣明確的界線,可得知自己性腺功能正在退化,也因為如此,「男性更年期」議題也常常被忽略。

男性40歲後 雄性激素衰退

「男性更年期」是一個較為通俗好懂的泛稱,在臨床上稱之為「晚發性性腺功能低下症候群(LOH, Late Onset Hypogonadism)」或「睪固酮缺乏症候群(TDS ,Testosterone Deficiency Syndrome)」 ,這是指男性在40歲以後雄性激素(androgen)機能逐漸衰退,特別是睪固酮分泌減少,因體內荷爾蒙分泌變化所產生身心障礙造成的系列症狀。

主要症狀有沮喪或憂鬱、熱潮紅、心悸及盜汗、性欲降低、勃起困難或早洩、 缺乏活力、易倦怠、失眠、注意力不佳、體重增加、體脂肪增加、肌肉鬆弛、肌張力降低等。

在診斷上主要根據美國聖路易大學(St. Louis University)的John E. Morley教授設計簡單問卷(ADAM, Androgen Deficiency in Aging Male),作為睪固酮不足的篩檢,在配合抽血檢測血清中的睪固酮濃度來評估。

正確心理調適 度過低潮期

改善「男性更年期」,最重要的是清楚的認知男性更年期也是人體正常生理變化的一部分,明確正面了解人生正進入另一個階段。藉由正確的心理調適和家庭支持,來度過人生的低潮期。

針對期間產生的不適症狀,可以考慮經由醫師評估來補充男性荷爾蒙的治療。

正如同John E. Morley教授所言,荷爾蒙的補充應該是著重在「經由升高睪固酮之後,產生更好的動機與心理準備,而能正向的面對男性更年期」。

男性更年期檢測表

1. 你的性欲和性衝動是否有降低的現象?

2. 你是否感到缺乏活力而比較沒有元氣?

3. 你是否察覺有體力變差而不足,或者有耐力下降而不足的現象?

4. 你的身高有否減少而變矮?

5. 你是否發現自己「享受生活樂趣」的感受不如從前?

6. 你是否感到悲傷或沮喪,或者脾氣變壞?

7. 你勃起時的硬度是否比過去較不堅挺?

8. 你是否發現最近運動時,體力明顯的變差?

9. 你是否在吃完晚餐後就感到昏昏欲睡而容易打瞌睡?

10. 你是否發現最近工作績效變差而表現不佳?

如果問題(1)或(7)的回答「是」,或有任何三個問題回答「是」,建議檢查睪固酮,確認是否為男性更年期症狀。

製表╱楊哲瑞醫師    聯合報

更年期 睪固酮 男性荷爾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