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更年期變化

心跳砰砰喘不過氣 竟是更年期

【聯合線上企劃/林心平】 

許多中年女性常有心悸不舒服感覺,卻不知是心臟問題或更年期荷爾蒙變化引起。醫師表示,造成心悸的原因很多,一旦心悸症狀持續太久;且出現胸悶、胸痛、喘不過氣來等情形,民眾勿自我診斷用藥,應立即就醫找出病因,才能對症下藥,避免憾事發生。

「心悸是指感覺到心臟的跳動。」新光醫院心臟內科醫師駱惠銘說,心臟就像一顆馬達,雖然24小時不停運轉,但一般人不會感覺心臟在跳動。心悸時,心跳可能快或慢、不規則亂跳或停拍。

駱惠銘說,造成心悸的原因很多,包括各種心臟疾病、自律神經問題、內分泌問題(如甲狀腺機能亢進、更年期賀爾蒙變化)、電解質不平衡、藥物、緊張等。若心悸是心臟問題引起,通常胸悶、胸痛可能是心血管阻塞、心絞痛所致;呼吸喘不過氣可能與心臟功能不好、心臟衰竭有關;心跳過速或過慢則可能造成腦部血流供應不足而引起頭暈。

值得注意的是,更年期荷爾蒙變化也會引起一連串身心症狀,生理方面主要是女性賀爾蒙分泌減少影響到心血管系統的調控,導致心悸、臉潮紅。此為暫時現象。一旦停經4、5年後血壓上升,可能是原發性高血壓,心血管疾病風險高。駱惠銘說,相較同年紀男性,女性停經前的血壓值較低;但停經後婦女的血壓則上升較快。

更年期心理方面,因女性荷爾蒙濃度降低,女性較易憂鬱、低落情緒、睡不好,同時還會影響到自律神經系統。自律神經系統通常分為交感神經及副交感神經,若交感神經興奮易刺激心跳變快、心律不整;相反地,副交感神經興奮會造成心跳變慢,甚至心跳停止、昏倒意外。

如何判定心悸是更年期心悸或心臟問題?駱惠銘說,女性更年期有一定年紀,約介於45至55歲;配合臨床症狀及心電圖、心臟超音波、抽血檢查等,進一步揪出造成心悸的幕後黑手。

不過,並非所有心悸都要就醫,還需判斷心悸的嚴重程度及範圍,除非心悸症狀持續太久,並合併有胸悶、胸痛、喘不過氣、頭暈、暈倒等症狀,此時應趕緊就醫,由專業醫師確診治療。

駱惠銘表示,民眾平時飲食應以養生清淡為主,少油、少鹽、少糖,尤其更年期女性若補充植物性荷爾蒙保健食品,因坊間商品種類眾多,建議一定要在婦產科醫師的建議下使用,以免更年期心悸、熱潮紅症狀雖緩解,卻換來乳癌、子宮內膜增生等副作用,反而得不償失。

康寧醫院婦產科主任楊再興醫師說,更年期女性不妨多補充植物性蛋白質、抗氧化功能的新鮮蔬果,並視個人情況補充植物性雌激素類的保健食品,達到預防作用。多項國際臨床研究顯示,含有大豆異黃酮素、萃取自亞麻籽、苜蓿芽等食材的木酚素和香豆雌酚等成份的植物性雌激素保健食品,對於更年期症狀緩解很有幫助,尤其心悸問題,研究顯示食用3個月後,有75%更年期女性的熱潮紅與心悸狀況均獲改善,且子宮內膜厚度也沒增加。

駱惠銘建議,改善心悸不舒服應把握4原則,包括飲食、活動、情緒管理及嗜好面向。飲食方面應清淡、控制體重;每天做規律緩和運動半小時或1小時;多看書、聽音樂轉換情緒;不要做容易刺激心臟的行為與嗜好,如菸、酒、咖啡少碰,但含抗氧化劑的茶類則可飲用。他說,配合運動、飲食補充、心情調適及專業醫師建議,女性朋友都能安然度過更年期身心不適危機。

更年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