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更年期變化

更年期骨鬆 嚴重可能致命

【聯合線上企劃/文:林心平】

台灣髖關節骨折率排行全亞洲第一,全世界也只僅次少數幾個北歐日照短少國家。醫師表示,骨質疏鬆是導致髖關節骨折的主要原因,尤其更年期女性的荷爾蒙分泌大幅減少,若不想辦法降低骨質流失速度,一旦髖關節骨折還可能會致命。

「更年期是所有慢性疾病的分水嶺。」康寧醫院婦產科主任楊再興醫師說,女性停經後,心血管及骨頭缺少了女性荷爾蒙的保護,除了容易出現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的三高問題外,也容易有骨質疏鬆,增加骨折風險。

據統計,國內一年髖關節骨折達1萬8千人,其中女性逾1萬1千人,目前正以驚人速度成長。楊再興醫師說,相較於乳癌每年新增9千人,其實女性發生骨折的機率更高,但骨質疏鬆沒有症狀,一般人容易忽略,往往都要等到骨折才知道,而發現時骨本已嚴重流失。

值得注意的是,髖關節骨折的死亡率高,女性發生骨折1年內的死亡率高達15%,將近有2千人,楊醫師說,通常乳癌患者發現罹癌第1年大多不會死亡,顯見骨鬆骨折風險容易被輕忽。

大體而言,骨頭分為造骨細胞及蝕骨細胞,年輕時造骨細胞的製造及修補骨頭速度大於破壞速度,而女性荷爾蒙可保護骨頭不流失,因此年輕時期是儲存骨本的好時機。不過,骨本30歲就決定了,加上女性停經後,骨頭每年以3%至5%的速度流失,一旦放任不管,60歲時的骨頭恐已流失3至5成。

「骨質疏鬆是一種病,必須就醫治療。」楊再興醫師說,骨頭的生長及流失就像蓋房子,需要鋼筋水泥、蓋房子及拆房工人,基本上曬太陽能增加體內的維他命D,它能幫助鈣質吸收,轉化為骨頭所需原料,如同房子的鋼筋水泥;蓋房工人即為造骨細胞,平時若能增加一些負重運動,將有助造骨細胞作用;拆房子就是蝕骨細胞,更年期女性使用荷爾蒙藥物或植物性荷爾蒙,可讓蝕骨細胞的活性不增強,降低破壞速度,一來一往間,骨頭每年可微量增加0.5%至1%,如此就能增加骨本。

楊再興醫師提醒,女性停經後應接受骨質密度檢測,針對左右髖關節及腰椎部位一併檢測,尤其是身材瘦小、身體質量指數(BMI)過低者,其骨質疏鬆風險高於一般人,最好找具有骨鬆專科認證醫師就診。另外,荷爾蒙營養補充品的選擇也很重要,建議選購有進行國際臨床試驗且已發表的產品較有保障,近期有新一代複方植物性荷爾蒙,將木酚素、香豆雌酚和大豆異黃酮全部囊括,是不錯的選擇。

關節 荷爾蒙 骨質疏鬆 更年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