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更年期變化

補充荷爾蒙罹婦癌機率高?

【聯合線上企劃/文:林心平】

補充荷爾蒙罹婦癌機率高? 醫師提醒:小心「雌二醇」

近年來國內女性罹患子宮內膜癌的比率快速攀升,尤其停經女性更是子宮內膜癌的好發族群。不少人認為使用女性荷爾蒙會增加罹患子宮內膜癌或子宮肌瘤等其他婦科疾病的機會,但醫師表示,植物性荷爾蒙不含「雌二醇」,不只不會造成子宮內膜癌或肌瘤變大,對子宮內膜還有保護作用,可減少罹癌風險。

康寧醫院婦產科主任楊再興醫師表示,子宮肌瘤、子宮腺瘤、子宮內膜異位症為良性腫瘤,容易發生在年輕女性身上,平均每3名女性就有1人有子宮肌瘤等問題,但停經後情況就會改善。相反的,子宮內膜癌是一種惡性腫瘤,女性更年期後發生率增加,根據國民健康署公布2010年癌症統計指出,子宮體癌新增個案數達1737例,排行女性癌症的第六位。但無論是良性或惡性的婦科腫瘤,主要皆與雌激素的長時間刺激有關。

基本上,從生理期的第一天開始,雌激素就會慢慢分泌,子宮內膜受到刺激而增生,等到卵巢排卵後,才會形成黃體,黃體素開始分泌,子宮內膜會變成熟開始有分泌的功能,為受孕作準備。一旦沒有胚胎植入子宮內膜,荷爾蒙分泌下降,子宮內膜細胞會剝落而形成經血,這就是每個月都會來的生理期。

女性每月得接受荷爾蒙刺激的循環過程,一旦懷孕,9週後卵巢就不分泌雌二醇,10月懷胎加上半年哺乳,子宮至少有1年6個月的時間可以休息,較不易引發子宮肌瘤、腺瘤或子宮內膜異位症等婦科疾病。此外,女性停經,卵巢不分泌雌激素,子宮良性腫瘤也會逐漸萎縮、變小。

楊再興醫師說,子宮內膜細胞每月雖受雌激素刺激變厚,但因內膜細胞會剝落排出,所以細胞不會增生癌化。值得注意得是,許多人認為更年期停經,子宮從此不需再受雌激素刺激,婦科癌症風險銳減,然而其實腎上腺素也會將膽固醇原料轉化成女性荷爾蒙;加上環境荷爾蒙汙染,蝦頭、雞屁股、養殖魚皮等食物,以及部分保健食品常添加「雌二醇」等西藥,造成子宮長期受到單一雌激素刺激,易致子宮內膜增生、癌化,形成子宮內膜癌。

許多停經婦女擔心,若使用雌激素緩解更年期不適症狀,可能會增加罹患子宮內膜癌機率,但楊再興醫師說,使用雌激素須搭配黃體素,才能保護子宮內膜,避免細胞增生罹癌;且更年期的正統醫學治療,其雌激素劑量極低同時併用黃體素,因而對子宮內膜反而有保護的作用。

坊間流行食用大豆異黃酮等保健食品,是否也會增加罹癌風險或造成子宮肌瘤變大?楊再興醫師說,作用最強的雌激素就是「雌二醇」,但植物性荷爾蒙不含雌二醇,是一種有組織特異性的荷爾蒙作用劑,除了不會刺激子宮肌瘤變大,或增加子宮內膜癌發生機會外,國外臨床實驗也發現,含香豆雌酚、大豆異黃酮及亞麻籽等複方成分的植物性荷爾蒙保健食品,對於女性骨質疏鬆、陰道上皮、乳房及子宮內膜有保護作用,這項雙盲臨床試驗還被發表在獲得專業人士認可的國際知名期刊上。

楊再興醫師提醒,市面上更年期保健食品琳瑯滿目,部分不肖廠商會摻加高濃度的雌二醇,一旦長期大量食用,恐增加子宮內膜增生、及癌症風險,建議停經女性最好尋求具有台灣更年期醫學會認證的專科醫師問診治療,更年期!安心、健康渡過。

子宮 荷爾蒙 雌激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