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更年期變化

荷爾蒙療法 可降心血管病風險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十年前美國國家衛生院一項研究報告,認為更年期婦女接受荷爾蒙補充療法,容易得乳癌、心血管疾病,讓全球所有女性為之震驚。但歷經多年來追蹤,醫學界幾乎推翻此論點,認為服用雌激素,可降低心血管風險,但誘發乳癌風險仍然存在。

台灣更年期醫學會今天召開記者會,學會理事長、基隆長庚醫院婦產科教授陳芳萍指出,世界更年期學會研討會上個月在巴黎舉辦年度研討會,會中做出了兩大共識,認為在婦女60歲前或是停經後的接下來10年內,使用荷爾蒙療法,可有效預防心血管疾病,且無任何風險。

至於乳癌部分,已經切除子宮的婦女使用荷爾蒙療法但不補充黃體素,不會增加乳癌風險;但仍有子宮婦女,合併使用荷爾蒙療法,再加上黃體素,罹患乳癌風險確實較高,比率1比1.24。

針對這項共識,陳芳萍建議,部分女性到了45至55歲步入更年期,常有熱潮紅、心悸、失眠、全身痠痛、情緒不穩等症狀,依照最新治療共識,只要在醫師評估下使用荷爾蒙藥物,可以獲得改善,不用擔心。

2002年7月美國國家衛生院公布「婦女健康促進計畫」初步報告,認為停經後婦女使用荷爾蒙補充療法,可能會提高心血管疾病、乳癌。報告一出,重創全世界更年期婦女使用荷爾蒙治療的信心,陳芳萍指出,門診中幾乎每個更年期婦女都有同樣的疑問與恐懼。

不過,英國醫學雜誌在今年10月發表一篇在丹麥進行長達16 年的臨床試驗報告,發現使用荷爾蒙療法的婦罹患女心肌梗塞、心衰竭發生或死亡風險,比沒使用者還低,罹患乳癌及中風比率也沒有增加。

陳芳萍強調,為了降低罹患乳癌風險,肥胖、少運動、有酗酒習慣、乳癌家族史、乳房組織較緻密等乳癌高風險者,使用荷爾蒙治療前應接受醫師評估。一般婦女則可選擇低劑量的荷爾蒙藥物,降低乳癌風險。

心肌梗塞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