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更年期變化

調適更年期 不當「虎姑婆」

情緒低落、腰痠背痛,原來是更年期?更年期健康學會調查發現,四成婦女步入更年期卻不自知,提醒婦女關心自己,適度運動,可減輕更年期不適。 圖╱本報資料照片
情緒低落、腰痠背痛,原來是更年期?更年期健康學會調查發現,四成婦女步入更年期卻不自知,提醒婦女關心自己,適度運動,可減輕更年期不適。 圖╱本報資料照片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情緒低落、腰痠背痛,原來是更年期?更年期健康學會調查發現,四成婦女步入更年期卻不自知,提醒婦女關心自己,適度運動,可減輕更年期不適。

「那段時間,我每天都在哭。」藝人向娃說邁入更年期時,工作完就想哭,看電視也哭,甚至有天在早餐店看報,看到令人難過的新聞,哭得一發不可收拾。她以為是多年前的憂鬱症再發,繼續吃抗憂鬱藥物,就這樣過了4年,直到接受子宮頸抹片時,婦產科醫師察覺她的憂鬱症狀,經過檢查才發現原來是更年期。

53歲鍾女士,5年前開始心悸、腰痠背痛,陸續出現熱潮紅、月經不規律,全身發癢等症狀,經常焦慮,一度以為被「壞東西」纏身,燒香拜佛、參加法會,也嘗試拔罐、按摩等民俗療法,最後發現是更年期,調適自己,心情變得穩定,不再是孫子眼中的「虎姑婆」。

更年期健康學會針對300位45至60歲女性調查,發現四成步入更年期卻不自知。林口長庚醫院婦產部主任、台灣更年期健康學會理事長李奇龍說,更年期是女性卵巢功能退化,雌激素分泌減少而出現多元的症狀,台灣女性最常出現症狀是腰痠背痛,月經開始不規則、失眠、心跳加速、頻尿等。

李奇龍說,輕微更年期症狀,可以用運動、飲食改善。高雄長庚醫院中醫針灸科主治醫師胡文龍說,已有研究顯示,針灸可調節內分泌系統作用,提高更年期婦女雌激素,配合中藥,能有效改善更年期障礙。在中醫典籍中,歸脾湯可治療更年期失眠、龜鹿二仙膠治療筋骨痠痛,每人體質不同,應找中醫診斷,如果症狀輕微,可吃黃豆食療。

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彙整目前也將相關研究成果,出版「更年期障礙中醫典籍研究」,整理更年期常見病症的辯證治療指引,如腎陰虛、陽虛、陰陽兩虛或心腎不交證,應用不同藥方治療。

失眠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