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吃早餐血糖起伏大 早餐加入一顆奇異果有助控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更年期變化

更年期前後…吞嚥困難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整理,諮詢/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王志堂】

問:我媽媽50多歲,最近幾個星期以來,常說她吃東西時覺得吞不太下去,必須喝水或是喝湯輔助,才覺得比較好吞嚥。想請問可能是什麼樣的問題,需要去檢查嗎?

答:吞嚥需要口腔、咽喉和食道三者適當的協調,若出現吞嚥困難常代表食道有器官性病變發生。

但吞嚥困難常是一種主觀的感覺,這時需要釐清哪些食物不好吞,是否對固體、還是連流質食物都不容易下嚥?如果對固體、液體食物兩者都吞嚥困難,可能是食道的運動性疾病;如果只對固體食物吞食困難,則考慮可能是食道潰瘍等因素,造成食道狹窄。

建議讀者媽媽可做食道鏡、或X光食道檢查,發現病因,給予適當治療。同時,需要觀察發生的頻率,就醫時告知醫師,作為診斷參考,還要觀察是否合併有心灼熱感、胸痛或體重減輕等其他症狀。

但臨床上也遇到不少病患,不論有無吞食東西,常在頸部或胸口有異物滯留的感覺,即使喝水或進食也無法改善或使症狀消失,但是吞嚥時並無吞不下去或困難的感覺,這常常是更年期前後婦女的功能障礙,與焦慮或憂鬱有很大的關係。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8692-5832

吞嚥困難 更年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