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更年期變化

我媽呼吸不順 找不到病因!﹖

【聯合晚報╱整理╱記者李樹人,諮詢醫師╱台北榮總胸腔內科醫師陳育民】

問:我媽今年51歲,在四、五個月前,突然覺得呼吸困難,吸不到氣。深呼吸時,會吸到一半,氣就卡在胸口,以致胸口悶悶的。但等到晚間睡覺時,呼吸又會恢復正常。

到院抽血檢查發現缺鐵性貧血,但醫師認為,光是這個原因不可能造成呼吸不順。我媽吃了三個月鐵劑,但症狀並未好轉。隨後又到大醫院做了一連串的呼吸測試檢查、胸部X光,結果一切正常。

最近被轉介至精神科,醫師開了抗憂鬱劑,但還是沒效。我媽又看了心臟科,結果醫師斬釘截鐵地說,心臟問題不可能會影響呼吸功能,讓一口氣卡在胸口。

最近我媽又看了婦產科,服用荷爾蒙藥物,也不見效果。請問這症狀可能是什麼疾病所引起?該如何治療?(台北市、DOUBLEX)

答:在胸腔科門診中,有時會收治到類似上述個案,做了許多檢查,就是找不出原因。前後掛了胸腔科、心臟科、婦產科、精神科,但仍舊無法發現病因,對症下藥。

從來信看來,讀者媽媽呼吸不順、常一口氣卡在胸前,51歲剛好是更年期階段,依照臨床經驗來分析,有很高比率是更年期身體變化造成的,所以至婦產科就診,也沒錯。

如果看了這麼多科別,還是無法改善症狀,就應該是心理因素,所以患者前後看了幾次精神科,從臨床角度看,也是正確的。如果能看的科別都試過,呼吸卡卡的,建議重新回到胸腔科。可以接受氣喘檢查及氣體交換檢查,看看結果如何,有時氣喘就會導致類似症狀。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8692-5832

婦產科 憂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