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髮為何一直長? 中醫認證預防掉髮、維持烏黑髮色1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更年期變化

5成更年期婦女 未就醫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婆婆媽媽常對更年期不適能忍就忍,以為保健食品就有療效、還有人念了幾個月「大悲咒」,希望心靈平靜就能緩解症狀。根據中華民國更年期協會調查,近5成更年期婦女的症狀明顯不適,卻完全未就醫,有就醫者也有3成4是在隱忍不適一年後才求診。

50多歲的賈女士,嚴重盜汗常讓她整個人跟掉進水裡沒兩樣,每天洗澡三、四次以上,沒幾個小時就得換一次衣服,臉上的彩妝也變成大花臉,人也變得易怒。但她完全沒意識到這些是更年期徵兆,反而冀望每天讀「大悲咒」緩解身心不適,拖了幾個月才想到要就醫。

更年期協會理事長李奇龍表示,更年期是45歲後婦女常見的生理現象,最近對45至60歲婆婆媽媽們的調查發現,她們普遍存在疲憊、腰痠背痛、熱潮紅、心悸、失眠等各種症狀。近4成7每周失眠超過三天,將近6成受訪者表示,進入更年期後,情緒較易焦慮及憂鬱。

但婆婆媽媽們有如「阿信」,對更年期不適忍氣吞聲。調查也發現,出現三種以上不適症狀者,竟有一半都未曾就醫。就醫的受訪者中,高達34%都是在不適症狀出現一年後才採取行動。

不少婦女都靠著飲食、運動,並有近4成受訪者每月花費1000至3000元購買保健食品,相當一個家庭一周的菜錢。但李奇龍也說,婦女最喜歡購買大豆異黃酮、蜂王漿、月見草等。若有更年期明顯不適,保健食品並沒有療效,42%婦女也認為服用後沒有改善。

【2010/05/06 聯合晚報】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