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更年期變化

步入更年期 半數婦女有睡眠障礙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女性步入更年期,出現睡眠障礙的頻率相當高。台北慈濟醫院中醫科醫師吳炫璋昨(四)表示,婦女進入更年期或是更年期後,有高達五成有睡眠障礙的困擾,甚至於嚴重影響婦女及家人的生活品質,常有必要接受藥物的治療,若配合使用安眠藥將有成癮性的風險,民眾需謹慎考量。

吳醫師指出,一般來說,婦女約四十九歲時進入更年期後,身體出現卵巢功能退化、月經停止等情形,在中醫稱為絕經、經斷,隨後就出現「更年期症候群」的症狀,包括失眠、盜汗、憂鬱、潮熱、胸悶、心悸、情緒煩躁、關節肌肉痠痛、容易感到疲倦、頻尿與陰道乾澀等。

個人體質不同,「更年期症候群」病徵表現和治療方式也會有所不同。目前廣泛使用的荷爾蒙療法雖能有效消除或減輕部分更年期的症狀,但並不是每個女性都適合,因為長期服用荷爾蒙可能會提高卵巢癌、子宮內膜癌、乳癌、中風及肺栓塞的發生率,也可能導致乳房脹痛、陰道異常出血及子宮內膜增生等副作用。

各種更年期不適症出現的比例其實都不同,但睡眠障礙、情緒困擾與關節肌肉痠痛是好發的症狀,當婦女步入更年期後或是停經後五到十年左右,約有高達五成以上的更年期婦女受到這些症狀的困擾,尤其是睡眠障礙,從過去的研究發現,睡眠障礙對於婦女個人甚至整個家庭成員的生活品質影響相當大,嚴重者甚至有必要使用藥物來治療。

但睡眠問題並不是靠荷爾蒙就能夠改善,還須搭配安眠藥等藥物才能加強療效,但長期服用將有潛在成癮性等副作用,不可不慎。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失眠 肺栓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