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更年期變化

熟女遇亂經 誤認自己懷孕

更年期是指卵巢從有排卵功能到沒排卵功能的過度期,雌激素分泌量大減,月經出現周期變化,最後慢慢停經。
更年期是指卵巢從有排卵功能到沒排卵功能的過度期,雌激素分泌量大減,月經出現周期變化,最後慢慢停經。
圖/ingimage

46歲婦人經期來遲,因心理因素影響,出現想睡、嘔吐症狀,誤以為懷孕當上高齡產婦,雖然後來月經報到,但經血是咖啡色且量極少,讓她好緊張,懷疑進入更年期。醫師表示,46歲就遇更年期確實算年輕,但仍有可能,建議可抽血檢查賀爾蒙濃度,並接受相關婦科檢查,就不用再瞎擔心。

國泰綜合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賴宗炫表示,更年期是指卵巢從有排卵功能到沒排卵功能的過度期,雌激素分泌量大減,月經出現周期變化,最後慢慢停經。 據統計,台灣女性平均45歲邁入更年期,約50歲停經。在停經之前,通常經期周期會先縮短後拉長,例如從原本30天左右月經周期,先縮短到24天來潮一次,再拉長到2個月一次,而經血量則會日漸減少。

彰化基督教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葉光芃表示,若不清楚自己是否進入更年期,可抽血檢查賀爾蒙量,若量小於一定單位,就能確定邁入更年期。要注意的是,這段期間若經血量變多,可能是其他病灶造成,例如子宮內膜增生、息肉、子宮肌瘤或水瘤,都可能造成亂經和不正常出血。

由於國人子宮內膜癌罹患率愈來愈高,葉光芃說,寧可想像壞結果,早一步到婦產科進行檢查預防,也不要太晚發現,導致治療棘手。

賴宗炫指出,曾吃過調經藥物、非類固醇止痛藥或部分保健食品,也會影響月經周期及月經量,據統計,使用非類固醇止痛藥會減少25%的經血量。若工作或生活遇到壓力,也可能干擾生殖內分泌系統,導致亂經。

若確定步入更年期,可能骨鬆、心血管疾病、肥胖等問題可能陸續出現 ,賴宗炫建議多攝取含植物性荷爾蒙的食物,包括黃豆、黑豆、紅豆、綠豆、燕麥、豌豆、蘿蔔等,因和人體雌激素結構類似,可緩解更年期不適,並達到保護心血管作用。

更年期 雌激素 經期 子宮內膜癌 賀爾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