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更年期變化

【身體症狀】熱潮紅、失眠…荷爾蒙不足需要補充嗎?


圖/ingimage

壢新醫院社區醫學部健檢中心主任康曉妍醫師表示,女性在40、50歲卵巢功能慢慢下降,建議和醫師討論評估增加檢測「賀爾蒙」項目,有助更年期保健。

更年期症候群最為人熟知的症狀是熱潮紅,常偶發一陣陣燥熱、發汗,尤其在臉部、頸部和前胸等位置。心理方面可能有情緒不穩定、心悸、易怒、心情低落、憂鬱、失眠、注意力不集中及記憶力減退等。

補充賀爾蒙與否 分析才知道

由於女性荷爾蒙不足,陰道上皮細胞萎縮、分泌物減少,造成陰道乾燥影響性生活,還有生殖泌尿的酸鹼環境改變,抵抗力變弱,較容易感染發炎;另外也會加速骨質流失,增加骨質疏鬆風險;在心血管部分會影響脂質代謝,造成血管彈性改變,增加狹心症、心肌梗塞等心臟血管疾病風險。

康曉妍說,更年期不是疾病,賀爾蒙功能醫學檢查有助了解賀爾蒙高低與代謝,經由分析可知道適合或需要補充賀爾蒙與否。

除此之外,症狀輕微者可以自然方式調整,嚴重者到影響日常生活者,再考慮補充賀爾蒙,不當長期補充賀爾蒙,反而提高乳癌、卵巢相關疾病的風險。

規律運動+多蔬果 更年期保健準則

另良好的運動及飲食習慣,是更年期婦女最基本的保健要素,尤其規律運動如快走、有氧舞蹈,都有正向的功效。

儘量多攝取含異黃酮豆製品像豆漿等,多攝取新鮮蔬果,尤其是十字花科食物如甘藍菜、花椰菜等,而含維他命B群的全榖類、酵母、海藻、核果類等,也可增加免疫力,減輕沮喪、倦怠及情緒不安。

>>保健品看這裡

更年期 賀爾蒙 維他命B群 十字花科 骨質疏鬆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