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臍帶脫垂,女兒出生八天離世!爸爸陷入巨大悲傷,建置網站呼籲相同遭遇父母:承認需要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病防治

吃便當會染菜花?醫:不只生殖器,「這些部位」都可能感染

吃便當會染「菜花」?醫師指出,如果舌頭剛好有傷口吃到感染人類乳突病毒的便當後,的確有可能會導致舌頭長「疣」但難以確認。圖為吃飯示意圖,非當事情境。
吃便當會染「菜花」?醫師指出,如果舌頭剛好有傷口吃到感染人類乳突病毒的便當後,的確有可能會導致舌頭長「疣」但難以確認。圖為吃飯示意圖,非當事情境。
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吃便當會染上菜花?一位女網友在Dcard上發文說,日前男友的舌頭有異物感且有擴散跡象,到耳鼻喉科就醫被診斷為「菜花」,男友辯稱是「便當不乾淨被傳染」,此貼文引發熱議。書田泌尿科副院長洪峻澤表示,吃便當被傳染人類乳突病毒是有可能但難確認,由於長在舌頭上不應稱為「菜花」,而是舌頭長「疣」。

生殖器、肛門、口腔、舌頭都可能感染「疣」

「菜花」又稱為「尖銳濕疣」,是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第6型及第11型的疣狀贅生物,長在生殖器上或肛門周圍,外觀可能是膚色或棕色的小顆粒或塊狀的病灶,也可能像一顆花椰菜,主要是不安全性行為接觸所引起。

洪峻澤指出,目前已知人類乳突病毒有200多種,常見感染部位包括生殖器、肛門、口腔、舌頭等,甚至有病例是聲帶遭到感染。如果舌頭剛好有傷口吃到感染人類乳突病毒的便當後,的確有可能會導致舌頭長「疣」但難以確認,因為涉及接觸的「病毒量」及「時間」,因此不一定是性行為傳染所致。

長在舌頭上的疣不叫菜花 應找耳鼻喉科處置

洪峻澤說,所謂「菜花」,是指長在生殖器的疣,會由泌尿科醫師進行診治。長在舌頭上的「疣」,不應稱為菜花,應由耳鼻喉科醫師診斷處置。一旦發現長疣後,就必須盡快治療處置,避免愈長愈大、愈長愈多。

對於長在生殖器的菜花治療,洪峻澤指出,病灶小的話,是以塗抺藥物治療觀察三至六個月後,沒有復發才算過關;若是病灶大,則立即採取冷凍或電燒切除手術治療。

菜花如何預防?

1.施打HPV疫苗

2.避免和有肛門或會陰部疣的人發生性關係

3.維持單一性伴侶,避免不正常的性關係

4.性行為使用保險套

菜花保養照護重點

1.排便前後需洗手,保持肛門周圍清潔衛生及乾燥。

2.預防復發及再感染需持續追蹤三個月至半年,直到沒有新病灶產生。

(資料來源/元氣網疾病百科)

責任編輯葉姿岑

菜花 人類乳突病毒 生殖器 HPV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