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病防治

愛滋零歧視 表揚友善醫療照顧

「我和我的健康照護者」頒獎典禮,左起阿丹、Yuki、YOYO、Ivy、張正學、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記者楊雅棠/攝影
「我和我的健康照護者」頒獎典禮,左起阿丹、Yuki、YOYO、Ivy、張正學、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記者楊雅棠/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愛滋感染者就醫權益受損時有所聞,有人要等診療椅包膜才能坐上去、有人則是不管多早到候診室,都得最後一個檢查。國際愛滋病學會(IAS)昨舉辦「我與我的健康照護者」活動,表揚提供零歧視醫療服務的照護者和感染者組合。獲獎感染者YOYO表示,希望友善的醫療「不是幸運」,而能「成為日常」。

國際愛滋病學會(IAS)發起「我與我的健康照護者」活動今年首度在亞太區舉行,在台灣由台灣感染誌協會、台灣關愛基金會、台灣新滋識同盟與台灣紅絲帶基金會共同協辦,共23組感染者及照護者提名,最終選出四組獲獎。

前來頒獎的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近年愛滋照護的觸角逐漸擴張,全台已有80多家指定醫院、70多家指定藥局、三家診所,讓感染者可在社區就近獲得診療。

YOYO和陳伶雅是其中一組獲獎組合。目前擔任台灣感染誌協會理事的YOYO表示,雖然感染科看診的環境友善,但感染者到其他科別看診卻常聽到「不好意思請你去醫學中心」。希望所有醫護照護團隊都很友善,至少不會拒診,大家一起幫愛滋感染者撕下標籤,變成日常的友善就醫體驗。

另一組獲獎者組合Yuki和阿丹致力於幫助「藥愛者」(Chemsex)。台灣愛滋希望協會副秘書長阿丹表示,社群中有很多朋友正在面對HIV和藥愛的困境。社會對於「藥愛者」的看法往往只注意使用後的結果,卻忽略使用的「原因」,希望聯合公衛部門、醫療單位與民間團體,共同為這個議題努力。

另外兩組獲獎組合則為個管師Ivy與其個案Jason,以及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社工張正學和照顧對象Cooper。Ivy曾在去年新冠肺炎疫情爆發時,協助確診被隔離的Jason拿到HIV抗病毒藥物,同時保護了他的隱私。張正學則協助Cooper處理就診不公平的待遇。

台灣愛滋病學會理事長,也是本次活動評審的洪建清說,醫療環境對HIV感染者的不友善,主要來自於不理解而造成的恐懼,但只要病人好好接受治療、病毒量檢測不到,就不會透過性行為或醫療行為傳染給他人。

愛滋病 HIV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