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病防治

北市愛滋通報人數逐年降低 3動作有效預防感染

國際研究證實,「U=U」也就是「測不到病毒,等於不具傳染力」。圖/台灣愛滋病學會提供
國際研究證實,「U=U」也就是「測不到病毒,等於不具傳染力」。圖/台灣愛滋病學會提供

台北市新增愛滋感染者通報人數從2018年至2020年,依序為303人、232人、189人,其中去年新增人數更是從2011年起迄今同期最低,3年來平均降幅達20%,北市衛生局表示,透過快速自我篩檢試劑即可得知健康狀態,感染愛滋病毒者透過指定醫院協助並持續服用藥物就能抑制。

世界衛生組織(WHO)自2015年起將「暴露愛滋病毒前預防性投藥Pre-Exposure Prophylaxis(PrEP)」納為國家愛滋防治重要策略;北市自2018年起,連續3年執行PrEP公費補助計畫,藉由風險行為前正確服用投藥,有效避免愛滋感染。

此計畫設有個案專員,針對高風險且弱勢的年輕族群、感染者陰性配偶/伴侶提供整合性服務,包含正確服藥諮詢、提升服藥順從性、個案風險行為評估、協助轉介身心科或感染科等相關醫療資源,定期愛滋性病篩檢追蹤及衛教服務。

北市衛生局指出,「愛滋篩檢、預防性投藥、穩定治療」為愛滋防治的3個重要概念,透過推廣愛滋快速自我篩檢試劑,及參加各項匿名篩檢活動,可讓民眾在具隱私性且安心情況下了解自身健康狀態,篩檢結果為陰性,會鼓勵具愛滋感染風險性行為者加入PrEP計畫。

透過北市轄區各愛滋指定醫院協助諮詢討論,並持續每日服用1顆抗病毒藥物,就能抑制病毒,服藥滿6個月,在Undetectable = Untransmittable(簡稱U=U,測不到病毒等於不具傳染力)狀態下,除不會感染他人,自身免自系統已會有顯著好轉。

北市配合衛福部疾管署計畫,今年持續提供愛滋快速自我篩檢檢試劑,每劑售價200元,民眾可參考疾管署網站查詢各縣市販售地點,自行前往各區指定藥局、人工販售點或自動服務機購買;為鼓勵民眾培養定期篩檢習慣,凡購買一劑自我篩檢檢試劑,並按照流程登錄相關匿名資料,即送1張電子兌換券,免費再換一盒試劑。

另外,北市今年度PrEP公費補助計畫共有3家執行計畫醫院,包含北市聯醫林森中醫昆明院區、台大醫院、台北榮總,預計4月開跑,想了解詳情民眾可撥打性病與愛滋諮詢專線(02)2370-3738,或是到臉書「KPCC:昆明防治中心」、「愛在昆明」粉專查詢資訊。

愛滋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