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病防治

男性HPV感染率逾9成 曾染菜花發生罹癌風險增九倍

台灣癌症基金會與台灣疫苗推動協會共同推出「HPV衛教友善診所」,串聯全台近205間診間,提供風險評估、諮詢服務。記者陳婕翎/攝影
台灣癌症基金會與台灣疫苗推動協會共同推出「HPV衛教友善診所」,串聯全台近205間診間,提供風險評估、諮詢服務。記者陳婕翎/攝影

反覆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不僅可能對女性致癌,男性也有風險,一生至少一名性伴侶的男性HPV感染率高達91.3%,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理事長黃玉成指出,男性不僅易感染,感染後自然產生抗體比例少於一成,即使清除病毒,一年後再感染風險仍較沒感染過的人高出20.5倍。

HPV分為低致癌型及高致癌型,感染低致癌型HPV可能導致尖形濕疣(菜花),而感染高致癌型HPV則可能導致HPV相關癌症的發生,且兩者之間可能有關聯性,台灣本土研究發現,患有菜花的族群相較於一般未罹患菜花的民眾,未來發生肛門癌等HPV相關癌症的機率約高出九倍。

除了男性HPV盛行率高於女性外,男性自然感染HPV後能產生抗體的比例也偏低。黃玉成引用2007年長庚所做的千人HPV抗體調查,發現18至70歲男性抗體陽性率皆低於10%,恐陷入長時間重複感染,造成癌前病變風險增加。

黃玉成近一步解釋,據國際研究發現,以HPV16病毒為例,曾感染者即使清除病毒,但一年後再次感染HPV16風險,比未感染者高出20.5倍,清除後三年內再次感染的機率仍高達一般人13.5倍,研判與本身的行為及感染者體內受器已習慣HPV病毒,更容易結合複製有關。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表示,為對抗重複感染率高、自然產生抗體率低的HPV病毒,不論男女都應該踴躍接種HPV疫苗產生抗體保護自己也保護伴侶,台灣癌症基金會與台灣疫苗推動協會共同推出「HPV衛教友善診所」,串聯全台近205間診間,提供風險評估、諮詢服務。

賴基銘再次呼籲,男女應共同預防HPV,遠離HPV感染威脅,提醒做好各項預防措施,並可以依醫囑施打HPV疫苗,能有效降低罹病風險,提醒民眾立即行動上網搜尋「HPV男癌之隱」,尋找最鄰近的HPV衛教友善診所,了解更多HPV相關知識,採取預防行動。

HPV 人類乳突病毒 菜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