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病防治

疾管署:無法排除感染0風險 故使用「幾乎」表微乎其微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報系資料照片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報系資料照片

對於感染者21條回覆,發起人與醫師仍有相關疑義部分。衛生福利部疾管署表示,感染者穩定用藥且病毒量測不到6個月以上狀態,雖無透過性行為傳染愛滋病毒予其伴侶之案例發生,但在統計上,無法排除其風險為0,故使用「幾乎」的字眼,表達微乎其微,但非絕對不可能發生;而在文宣單張出處方面,則建議當個案有相關疑義時,可向主治醫師或其愛滋個案管理師就健康狀況進行專業諮詢。

疾管署表示,有關公共網路政策參與平台之提案,於附議階段通過後,依規定須於「2個月內」完成回應(即9月6日前回應),衛福部於收到提案成案後即依程序評估、研議,並於時限內回應目前辦理與參採情形,所以並無任何考量,其他提案亦有「提早」回應之情形。

而在「愛滋病毒量測不到幾乎不會透過性行為傳染愛滋病毒」上,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據目前國際數個研究報告顯示,感染者穩定使用抗愛滋病毒藥物且維持病毒量測不到狀態至少6個月以上,並無透過性行為傳染愛滋病毒予其伴侶之案例發生,但傳播風險之95%信賴區間估計上界(upper bounds)雖然極小但仍大於0,在統計上無法排除其風險為0,故使用「幾乎」的字眼,表達微乎其微,但非絕對不可能發生。而這部分也在日前召開的愛滋病防治及感染者權益保障會(權障會)上,經專家討論後取得最大共識。

而在U=U單張文宣未有文獻或出處部分,疾管署回應,該文宣目的主要係向愛滋感染者強調穩定服藥的重要性,使病毒量維持在測不到狀態之好處,以利防治;另使一般民眾瞭解「愛滋病毒量測不到幾乎不會透過性行為傳染愛滋病毒」的概念,並推廣愛滋去歧視。

疾管署表示,參考文獻屬醫學專業,標明文獻出處或引用來源,實務上對感染者及民眾幫助有限,甚可能因不諳醫學專業而導致誤解,而各方研究及病毒量測不到的定義亦會與時俱進。建議當個案有相關疑義時,可向主治醫師或其愛滋個案管理師就健康狀況進行專業諮詢。

愛滋病 性行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