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病防治

愛滋病友停藥 1/4因副作用擾人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工作需要久站,卻因服藥治療愛滋易暈眩、拉肚子丟了飯碗。國內愛滋感染通報人數累積突破2萬9000人,平均每天新增5至6名HIV(人類免疫缺陷病毒)感染者,但根據露德協會對病友調查,約四成感染者最大的困擾是副作用,常因此自行停藥;調查發現停藥者中有四分之一就是因為副作用,醫師觀察,越年輕的感染者更容易對治療漫不經心。

愛滋病友小李 (化名)從事服務業,治療後出現暈眩,讓他工作表現受影響,也曾因狂拉肚子無法上班,或嗜睡達21小時,這些藥物副作用讓他工作做不下去,更引發憂鬱,幸好調整藥物後順利重回職場。

台灣愛滋病學會常務理事王永衛說,愛滋治療藥物常見的副作用包括食欲減退、噁心嘔吐、失眠多夢、皮膚起疹子等,感染者多半會擔憂副作用,甚至覺得身體有點不對勁就自行停藥,特別是年輕的感染者,比較不容易遵從醫囑。

醫師:治療選擇多 可調整藥物

他指出,HIV感染者即使暫時沒有症狀,但病毒每一分一秒都在破壞感染者的免疫力;任意停藥或不治療會讓病情惡化,很可能小感冒就導致肺炎,或是併發細菌、黴菌感染,讓病情難以控制。

王永衛建議,若擔心藥物的副作用,可與醫護人員討論自己的工作狀況、治療後是否出現睡眠不足、體重大幅改變、情緒受影響等,現在治療藥物選擇多,可調整藥物減輕副作用。

【2014/11/11 聯合晚報】

失眠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