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病防治

未檢出≠零檢出…停藥3月 愛滋病毒量回升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台北報導】

美國一名感染愛滋病毒的女嬰,原本宣稱治癒,如今體內再度測得病毒,治療團隊以「失望的轉折」來形容這名女嬰所面臨的困境。國內醫師認為,既然再度測得病毒,女嬰未來也可能必須終身服藥。

這名「功能性治癒」的女嬰,目前得再度以雞尾酒療法投藥,台大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謝思民表示,所謂功能性治癒是指體內測不到病毒,但「未檢出不代表零檢出」,功能性治癒其實本來就不算痊癒。

愛滋病一旦確定感染,通常得終身服藥,以成人為例,大約服藥三到六個月後,體內病毒量就開始下降,甚至到偵測不到的地步;但謝思民也提醒,只要停藥超過三個月,病毒量再度上升個案屢見不鮮。

國內目前兩萬五千名愛滋感染者中,有〺一人是因母子垂直傳染,比率不到百分之一;疾病管制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國內早已實施孕婦產前愛滋病篩檢。美國這名女嬰是因媽媽分娩後才證實是愛滋感染者,醫師只能為這名女嬰給予預防性投藥。

謝思民表示,愛滋病與C型肝炎是目前所知「唯二」體內有抗體不代表有免疫力的疾病;媽媽感染愛滋病,病毒未必會傳染給寶寶,但寶寶體內一定會測得到抗體,除非真的測到病毒才算是感染者,為避免病毒垂直傳染,才需要愛滋病產前檢查。

研究發現,如果媽媽是感染者,只要規律服藥,並選擇剖腹產,可把病毒垂直傳染給胎兒的機率降到百分之零點八,如沒預防治療,胎兒的感染機率則高達百分之廿五。

【2014/07/12 聯合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