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病防治

高醫大研究:愛滋患者罹癌率 高5至200倍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高雄醫學大學傳染病與癌症中心12年追蹤研究發現,愛滋病患者罹患癌症機率較一般人高出5倍到200多倍,包括大腸癌、肝癌都在列。這是亞洲第一個愛滋病與癌症相關研究,已獲國外醫學期刊Journal of AIDS採用,高醫大副校長陳宜民提醒愛滋患者除定期回診治療外,也應定期篩檢罹患率高的癌症。

剛在59周年校慶揭牌的高醫大傳染病與癌症中心,由研究愛滋病多年的學者陳宜民籌備成立。他表示,愛滋病毒會造成患者免疫系統崩潰,發展成其他癌症的機率也相對提高。該中心分析健保資料庫1998年至2009年間,共1萬5269人HIV感染者資料,並另抽樣200萬人為對照組,發現HIV患者罹患29種癌症機率,比一般人高出許多。

其中,與愛滋病相關的惡性腫瘤,包括卡波希式腫瘤,HIV感染者罹患率是一般人的298.04倍;非霍奇金氏淋巴瘤為26.12倍;女性感染者罹患子宮頸癌的機率,則是13.95倍。

值得注意的是,在一般癌症部分,HIV感染者罹患肛門癌機率高達19.1倍,非黑色素皮膚癌也有14.92倍;至於國人常見的大腸癌,HIV感染者罹患率更是一般人的7.53倍,肝癌為5.5倍,胃癌則是4.93倍。

陳宜民指出,該研究花費3年時間追蹤分析,希望醫師在愛滋病患者的臨床照顧上,也能注意到高危險癌症的預防,提醒患者定期篩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