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病防治

治療40年 每名愛滋患者治療費花千萬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國內愛滋感染者突破兩萬人,醫療費用成長接近失控,也令衛生署疾病管制局頭痛。疾管局估算,每新增一名感染者,以治療40年計算,要花上千萬元的藥費成本。

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表示,愛滋治療是否改為部分負擔還沒有定論,但醫療費用高漲讓公務預算「窘迫」,卻是不爭的事實。以民國100年為例,愛滋治療預算編列17.9億元,但實際愛滋醫療支出已高達26.9億。

疾管局一年預算共60多億元,用於愛滋藥費就花了20多億元,占年度預算三分之一,難免衝擊到結核病、疫苗等其他傳染病的防治。

疾管局統計,從1997年提供愛滋感染者免費的雞尾酒療法開始,死亡率已從40%下降到4%,讓患者存活期延長,甚至跟一般人壽命相差不了多少。但隨著感染人數日益增加,醫療費用不斷升高,估算每新增一名20歲的年輕感染者,以持續服藥40年估算,藥費成本就約千萬元。

周志浩也強調,就算未來規畫要讓愛滋感染者支付部分負擔,也絕對不是金額的「大部分」,疾管局一定會考量感染者的財務負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