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病防治

愛滋治療改由健保給付? 健保局:難以承受

愛滋醫藥費用如何歸屬?再度引發論戰。專家表示「安全的性行為」才是防治愛滋、減輕政府藥費負擔之道。 記者屠惠剛/攝影
愛滋醫藥費用如何歸屬?再度引發論戰。專家表示「安全的性行為」才是防治愛滋、減輕政府藥費負擔之道。 記者屠惠剛/攝影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國內愛滋感染者今年累計已突破2萬3000人,年年攀升的治療費用讓衛生署公務預算吃不消。但健保局表示,除非修法,否則不可能讓愛滋治療回歸健保,愛滋治療費用增加速度快,長此以往也可能讓健保財務難以承受。

健保局醫管組專門委員林阿明表示,愛滋治療最早確實是歸在健保,由於愛滋病屬於重大傷病,因此患者不用負部分負擔。但96年7月公告修正的「人類免疫缺乏病毒傳染防治及感染者權益保障條例」,規定感染者的檢驗及治療費用,由中央主管機關編列預算,因此又才獨立於健保之外,讓患者在指定的醫療院所就醫。

目前的作法,愛滋病患者治療愛滋、降低體內病毒量,由衛生署編列公務預算支應;但愛滋感染者治療一般的感冒、慢性病…等疾病,則仍由健保支付。

林阿明說,當時是考量隨著愛滋感染者人數增加,患者需長期用藥,但健保財務已入不敷出,節節高升的治療費用,可能會增加民眾的保費負擔,才由衛生署額外編列經費用在愛滋病治療。

但據統計,愛滋治療費用95年約9.6億元,99年已經增加為20億元,98、99年都大幅成長20%,非常驚人。若將愛滋病治療經費回歸到健保,不但健保負擔加重,還必須修法才有法源依據,林阿明強調,必須考量健保財務的健全性。

※延伸閱讀》

‧他,17歲驗出感染 10年花300萬公費

‧愛滋治療改由健保給付? 健保局:難以承受

‧人權團體:愛滋病治療回歸健保

‧愛滋藥費全免 到底公不公平?

‧林奏延:不安全性行為者 應負一些責任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