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病防治

暴露愛滋病毒「前」預防性投藥 預計9月中旬上路

疾管署預計今年9月中旬至明年12月31日推出「愛滋病毒篩檢與暴露愛滋病毒前預防性投藥(PrEP)計畫」。記者陳婕翎/攝影
疾管署預計今年9月中旬至明年12月31日推出「愛滋病毒篩檢與暴露愛滋病毒前預防性投藥(PrEP)計畫」。記者陳婕翎/攝影

疾管署今公布,預計今年9月中旬至明年12月31日推出「愛滋病毒篩檢與暴露愛滋病毒前預防性投藥(PrEP)計畫」,但不少人質疑這會助長「服用PrEP就能安心約炮」風氣,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強調,計畫是整合型服務,不是只給藥吃,會配合愛滋防治衛教,希望快速改變其行為。

暴露愛滋病毒「前」預防性投藥(Pre-exposure prophylaxis,簡稱PrEP)是指民眾在可能與愛滋病毒感染者有體液接觸前,給予藥物來預防被病毒感染的可能。PrEP是國際認可的降低愛滋疫情輔助工具,如依照醫師指示服用抗病毒藥物,讓體內有足夠藥物濃度,可高達90%以上的預防效果,但並非百分之百,所以仍須使用保險套,達預防愛滋和其他性病的最大效果。

疾管署慢性傳染病組長黃彥芳表示,PrEP計畫對象為感染者配偶或伴侶及30歲以下有高風險行為者,透過匿名篩檢管道,經醫師評估提供1000名參與,由全台31家醫療院所執行計畫,提供整合型服務,包含藥物、安全性行為、愛滋防治衛教、諮詢、性病篩檢、藥癮及精神情況評估,並適時給予戒治或轉介服務等。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指出,2016年至去年8月底也執行過PrEP計畫,共3000人匿名篩檢,適合者有1000人,但參與者僅300人,主因是醫療可近性不足,5家醫學中心集中在台北、桃園、台南、高雄,且每個月須負擔7000元。耗時一年再推出「PrEP 2.0計畫」,合作院所增加,且自費額下降為一年1萬元,每月只需花費不到1000元,評估經濟狀況較差的年輕族群可接受度會提高。

羅一鈞強調,PrEP並非取代現行的預防策略,而是另一項對抗愛滋的輔助工具,可選擇事前事後吃或每天食用,民眾仍應避免多重性伴侶、不安全性行為,疾管署會建構完善的整合性配套措施,除了提供藥物外,也會提供個案管理服務,藉由定期追蹤、衛教、篩檢、轉介戒癮及精神疾病等服務,強化高風險對象更能夠安全性行為。

台灣愛滋病學會林錫勳理事長說明,目前眾多研究顯示,使用PrEP並不會造成愛滋病毒抗藥性的增加,雖國際文獻上有4例服藥者在服藥時感染愛滋病毒,其中3例是具抗藥性的病毒株,但主因是沒依醫師指示服藥才導致。服用時可能有頭暈、噁心及腸胃不適輕微副作用,但少數使用者可能發生可逆骨質流失或腎臟功能異常,但在醫師評估停藥後就會恢復。

愛滋病 性行為 性伴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