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病防治

吃藥再上 疾管署開辦愛滋感染預防投藥

聯合報系資料照
聯合報系資料照

為降低愛滋疫情,疾管署首次開辦「暴露愛滋病毒前預防性投藥」(PrEP)計畫,適用對象為感染者配偶(伴侶)及30歲(含)以下有高風險行為者,一天一顆藥物,但1年仍須自費1萬元。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指出,PrEP是國際公認降低愛滋疫情的重要輔助工具,在醫師指示下規律服用抗病毒藥物,維持體內足夠的藥物濃度,就可達到9成以上的預防愛滋效果。

台灣愛滋病學會理事長林錫勳說,目前PrEP可分為兩大類,一類為每天服用一顆抗病毒藥物,以感染者的另一半為主,另一類為性愛頻率較高的高風險族群「吃了再上」,性行為前的24小時內服用兩顆,性愛後24、48小時內各再服用一顆。

林錫勳指出,國內即將上路的PrEP計畫以感染者的另一半為主,另外,考量30歲以下的年輕高風險族群經濟狀況較差,這次也列入試辦計畫對象。

林錫勳說,該項計畫預計於今年9月中旬至明年12月31日實施,全國共有31家醫療院所參與,有意參加者須接受醫師評估,包括性病篩檢、藥癮及精神情況,以及愛滋防治衛教、諮詢。

這次疾管署並未針對這項計畫額外編列預算,而是藥廠捐贈藥物,為此,羅一鈞特別感謝藥廠協助愛滋防疫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加入這項計畫,1年仍需自費1萬元,但還不到原本藥費的1/10,羅一鈞說,每月花費不到1千元,就可有效預防感染愛滋,「對自己健康而言,是一項值得的投資。」

外界質疑疾管署推動PrEP,有如鼓勵大家「安心約炮」,對此,羅一鈞解釋,疾管署一再呼籲民眾不可多重性伴侶、不要有危險性行為,PrEP僅是讓高風險族群擁有預防感染愛滋的掌控權,性愛時仍須做好防護措施。

性愛 性行為 性病 愛滋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