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病防治

跟陌生人性愛不戴套 增染愛滋風險

今天是全民愛滋篩檢日,一份網路調查指出,超過4成民眾曾和陌生人發生性關係,且近5成性行為沒帶套。專家提醒,愛滋病毒可透過不安全性行為傳染,戴套、篩檢助防治。

台灣愛滋病學會與台灣愛滋病護理學會共同策劃「為i篩檢.線上風險評估」網路問卷調查,分析9568筆資料後發現,民眾性行為潛藏危機,可能導致愛滋感染風險,且事後只敢在網路上求助鍵盤醫生、請網友隔空抓藥,也可能錯失防治黃金期。

調查結果顯示,超過4成(42.4%)民眾曾與陌生人發生性關係,且過半數(50.5%)不清楚對方是否感染愛滋病毒;最令醫界擔憂的是,每10人就有1人染過性病(10.5%),卻有近5成(48.8%)民眾做愛不戴套。

台灣愛滋病護理學會常務理事邱飄逸表示,現在交友軟體盛行,年輕人挑伴侶常先從外表判斷,但性病未必能從肉眼觀察。愛滋病毒感染初期者外觀無明顯症狀,在不知對方或自身是否感染情況下,若發生無套性行為,就有機會傳播愛滋病毒。

台灣愛滋病學會理事長林錫勳則說,落實「前中後」三招,可有效預防愛滋。第一招「前」投藥,在未發生愛滋感染風險行為前,先向指定醫療院所諮詢並了解暴露前預防性投藥(PrEP),經醫師評估後以正確方式服用PrEP,使體內藥物濃度達一定標準、可有效預防感染愛滋病毒。

第二招「中」戴套,即使PrEP能有效預防愛滋,仍不可忽略性愛時應全程使用保險套,保險套不僅可預防愛滋,還能避孕並預防其他性病如梅毒、菜花、淋病等。第三招則是「後」篩檢,當發生性行為的3個月後進行愛滋篩檢,可確定該次性行為是否感染愛滋病毒。

全台各地篩檢院所大多提供免費且匿名的愛滋篩檢,無需攜帶健保卡、或留下個人聯絡方式,即可篩檢。

此外,台灣紅絲帶基金會推出一款「紅吱吱」愛滋病毒Q版娃娃,即日起為期一週在寧夏夜市全天樂樂園讓民眾可以去夾取「紅吱吱」愛滋病毒Q版娃娃,透過活動一同幫助校園愛滋防治教育。

愛滋病毒傳染途徑包含不安全性行為、血液的交換及母子垂直感染,一般日常生活人際互動不會造成傳播。紅絲帶基金會盼透過玩偶教育下一代正確觀念,也希望玩偶義賣所得深入偏鄉校園教育。

性行為 性關係 性病 愛滋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