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病防治

手機速食性愛 專家籲做「前」投藥避愛滋

最新調查發現,近五成年輕族群做愛不戴套,超過四成曾與陌生人發生性關係,其中一半不清楚對方是否感染愛滋病毒,關鍵在於手機交友軟體。攝影/記者李樹人
最新調查發現,近五成年輕族群做愛不戴套,超過四成曾與陌生人發生性關係,其中一半不清楚對方是否感染愛滋病毒,關鍵在於手機交友軟體。攝影/記者李樹人

光靠滑手機,滑出速食性愛,甚至滑出愛滋人生,愛滋病學會、愛滋病護理學會公布最新調查,近五成年輕族群做愛不戴套,超過四成曾與陌生人發生性關係,其中一半不清楚對方是否感染愛滋病毒,關鍵在於手機交友軟體,只要看對眼,就及時行樂。

愛滋病護理學會邱飄逸助理教授指出,透過交友軟體,挑臨時性伴侶,只看外表、體格,但無法透過肉眼判斷對方是否有性病、愛滋病,一旦發生無套性行為,就深陷愛滋感染風險。

為此,愛滋病學會秘書長、亞東醫院感染科主任楊家瑞提醒,習慣在網路約炮、一夜情的民眾,應考慮做愛「前」投藥,尚未發生危險性行為之前,接受「暴露前預防性投藥」,體內藥物濃度達一定標準,就能有效預防感染愛滋病毒。

楊家瑞指出,歐洲不少國家已將「暴露前預防性投藥」列為愛滋防治的重點,建議在性愛之前兩小時服用兩顆抗病毒藥物,性愛結束後24小時內服用一顆,再24小時又服用一顆,如此一來,就能有效預防愛滋感染,保護力達九成以上。

愛滋病學會、愛滋病護理學會公布「為i篩檢.線上風險評估」調查報告,結果顯示,年輕人性行為潛藏危機,愛滋感染風險倍增,無套性行為後,才在網路上求助鍵盤醫師。

台灣愛滋病學會理事長林錫勳指出,親自到醫療院所才能獲得正確的資訊與專業的評估,並搭配「前投藥、中戴套、後篩檢」等三大方式,才能有效預防愛滋。

林錫勳表示,部分醫療院所提供免費且匿名的愛滋篩檢,無需攜帶健保卡、或留下個人聯絡方式,即可篩檢。從7月1日起,前往「為i篩檢」合作醫療院所進行愛滋篩檢,即能獲得「為i篩檢、有愛無險」小禮物包。詳情可搜尋關鍵字「為i篩檢」。

性病 愛滋病 性行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