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病防治

媒體報導男子輸血染愛滋?疾管署打臉回應

疾管署今日澄清,自2013年採用採用新式篩檢工具「核酸擴大檢驗」(NAT)以來,並無接獲因輸血感染愛滋個案。聯合報系資料照
疾管署今日澄清,自2013年採用採用新式篩檢工具「核酸擴大檢驗」(NAT)以來,並無接獲因輸血感染愛滋個案。聯合報系資料照

根據媒體以聳動標題報導,「輸愛滋血成醫療人球,揭捐血中心篩檢嚴重漏洞」,一名男子因疑似輸到愛滋血,卻在5年後才告知來自愛滋病患,今衛福部疾管署立即回應打臉媒體報導,指出追蹤當時輸血血袋,血品檢驗愛滋病毒為陰性,且自2013年至今並未接獲因輸血感染愛滋個案。

報導中指出阿銘「疑似輸到愛滋血」染愛滋,但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今年並無檢出因輸血感染愛滋個案,統計國內自1984年至今,因輸血感染愛滋病毒個案有24名,來源為18名捐血人,最近1個案為2013年即被診斷,其輸血的血品為2012年。

羅一鈞表示,2013年後血液基金會為確保輸血安全,採用新式篩檢工具「核酸擴大檢驗」(NAT)以來,空窗期縮短為11天,漏網之魚的機率僅1/200萬,至今無任何輸血感染愛滋個案,且根據標準SOP流程,當接獲愛滋陽性通報後會追蹤個案捐血情形,要求檢驗確保沒有漏網之魚,而依用血情形不同,每次平均追蹤1到12人。

經由追蹤這名愛滋感染者的血袋,雖曾經受血給報導中的男子,但所有血品檢驗為陰性,沒有所謂的「愛滋血」存在,且追蹤受血人結果也沒任何人因此感染;羅一鈞批評該媒體是在用聳動標題製造恐慌。

而針對報導指出疾管署有不願具名官員表示,「本案件確定是人為疏失所造成」及說明「輸血染愛滋之相關檢驗流程」等內容,疾管署嚴正澄清,並未針對此議題接受該媒體採訪,已要求該媒體進行更正。

輸血 愛滋病毒 捐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