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病防治

研究:用避孕環 染愛滋風險降61%

兩項22日發表的最新國際研究指出,使用含「抗反轉錄藥物」的陰道避孕環,可有效降低女性感染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AIDS,俗稱愛滋病)的風險,最高可減少61%。

在美國波士頓舉行的「反轉錄病毒及機會性感染年會」中,國際殺菌劑合作夥伴組織(IPM)發表了這項令人振奮的研究。IPM在兩項第三階段的臨床試驗中,以數千名隨機挑選的非洲女性為對象;試驗發現,使用每月更換避孕環的受試者,相較於使用安慰劑者,感染愛滋風險降低了31%。

試驗效果在25歲以上女性尤其顯著,降低風險可達61%。另一項由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贊助的「殺菌劑試驗網路」(MTN),也發現避孕環可減少27%的感染風險。

這項研究發現為愛滋預防醫學提供新方向,顯示鼓勵健康民眾服用抗反轉錄藥物的「暴露前預防性投藥」(PrEP)策略是可行的,且對於控制非洲愛滋疫情很有助益。

據統計,全球約有3500萬人是愛滋病毒帶原者,逾半為女性,且其中大多數住在非洲。

此前曾有以抗反轉錄藥物泰諾福韋(tenofovir)做的錠劑或陰道凝膠,但在非洲女性試驗成效不佳。另外以男同性戀者為試驗對象的預防藥物舒發泰(truvada),則有顯著成果。

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 愛滋病 AIDS 預防醫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