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病防治

愛滋諮詢 民眾提問很離譜

國內近年來雖不斷宣導愛滋觀念,但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整理民眾諮詢愛滋相關離譜問題,發現民眾對愛滋仍存有不少錯誤觀念,包括「化糞池的汙水跑出來,我可能被感染愛滋?」、「我最近才聽說朋友有愛滋,我是不是有危險?」、「男同學幫我打手槍、我會感染嗎」等。

社工表示,愛滋宣導應增加情境式教育,設計實際生活可能發生狀況減低誤解,政府不應以轟趴等負面新聞宣導,避免民眾對愛滋產生更多誤解。

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今天公布愛滋五大離譜認知,促進會社工張正學表示,從諮詢電話發現,民眾的愛滋知識仍不足或錯誤,就算處於不可能感染愛滋病毒的生活環境下,仍有不少民眾擔憂懷疑,甚至沒有能力判斷是否有感染可能。

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以五個實際諮詢案例說明,曾有女性打電話詢問「化糞池的汙水跑出來,我可能被感染愛滋?」張正學說,此問題確實沒出現在宣導內容中,民眾須有足夠的知識才能判斷「不會因此被感染」,因為汙水中即使含有愛滋病毒血液、精液或陰道分泌物,也已經過稀釋,愛滋病毒不具有傳染力。

諮詢電話也接到不少男性詢問「有小姐幫我做半套,我很擔心」他解釋,口交該擔心的應是提供服務的小姐,若她在過程中有接觸精液且口中有傷口,反而較危險。

此外,也有不少是民眾發生危險性行為後,打電話問「我上周檢驗陰性、去年陰性,我可以放心嗎?」張正學說,現在的檢驗技術,愛滋空窗期已可縮短至六到八周,但安全起見,通常宣導發生最後一次危險性行為後三個月,檢驗若為陰性,就可放心,但實際上還是有人每兩周檢驗一次,來緩解焦慮。

另有男學生擔心同學幫他打手槍會感染愛滋,張正學說,愛滋傳染主要透過血液、體液、分泌物,尤其是不安全性性為更要注意。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愛滋病 性行為 口交 精液 空窗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