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病防治

放皮夾方便用? 保險套使用六迷思...


記者陳立凱/攝影

放皮夾接觸體溫 會乳化變質

戴兩層會相互摩擦 沒比較安全

明天就是七夕情人節,在花前月下浪漫氣氛下,難免會天雷勾動地火;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昨提醒民眾,務必做好安全性行為,全程使用保險套可避免感染性病愛滋病

對於某些使用保險套的迷思,例如有人「隨時將保險套放在皮夾裡,以備不時之需」,專家提出糾正,強調此舉可能會因長期高溫,造成保險套乳化,掏出來也不能用了。

依據疾管署監測資料,1月至7月國內愛滋病毒感染者共計新增1345人,以20至39歲青壯年族群最多,占78.8%;近九成是因為不安全性行為造成感染,除了例行宣導安全性行為,該署整理常見的保險套迷思,提醒民眾留意。

防疫醫師羅一鈞表示,把保險套長期放在皮夾裡,可能因為接觸體溫造成保險套乳化變質,建議放在寬鬆的袋子或口袋裡。也有民眾誤以為保險套戴兩層比較安全,他說,雖然戴兩層可以防止其中一個破裂,但兩個互相摩擦反而增加破損機會。而且,保險套是一次性使用,用完就要丟棄。

值得一提的是,並非戴了保險套就可以萬無一失,絕對不會感染。羅一鈞說,選購保險套的時候,要選擇大小和性器適合的,不宜過大或過小,有些沒有覆蓋到的皮膚,若已有性病也可能因接觸而傳染,而且使用步驟必須依照「撕、捏、套、取、丟」等正確方式,才能減少接觸病毒的機會。

另外,有些民眾使用保險套會搭配潤滑液使用,羅一鈞提醒,一定要用水性或矽性潤滑液,不可以用凡士林、嬰兒油作為潤滑液,因為保險套是乳膠材質,若使用油性潤滑液,會造成保險套乳化並破損;部分民眾認為,口交時不需要戴保險套,調查已經發現有些傳染病,如A型肝炎、桿菌性痢疾等,仍會透過口肛交感染,建議可將保險套適度修剪,戴在舌頭上,避免感染傳染病。

羅一鈞提醒,保險套如超過保存期限,會因品質劣化或破裂失去保護效果,增加感染病毒的機會,呼籲民眾別為了省錢賠上健康。如有覺得自己可能被感染,建議主動至疾管署愛滋病指定醫院或匿名篩檢醫院檢驗,或撥打防疫專線1922洽詢。


■這些都是錯的!保險套常見迷思

1.隨時將保險套放皮夾以備不時之需

2.保險套戴兩層比較安全

3.用了保險套絕不會感染性病

4.沒有水性潤滑液,用凡士林、嬰兒油也沒關係

5.口交時不需要戴保險套

6.過期保險套還可以用

資料來源/疾管署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保險套 愛滋病 性病 性行為 口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