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醫病天地/防曬乳2撇步 提早擦、量要夠

雙和醫院皮膚科醫師金益安表示,防曬乳的使用量,長度要達2個指節才足夠。
雙和醫院皮膚科醫師金益安表示,防曬乳的使用量,長度要達2個指節才足夠。
記者張曼蘋/攝影

夏季日頭赤焰焰,有些人去滑雪,沒料到雪地會反光,造成嚴重曬傷,還有人到澎湖等地玩水,全身都擦防曬,卻漏擦耳朵,導致耳朵起水泡;雙和醫院皮膚科醫師金益安表示,夏天曬傷在門診非常常見,大家都忽略防曬必須遵守2項重點。

金益安表示,容易曬黑有2大原因,第一個是基因問題,例如白人不太會曬黑、只會曬傷,每個人的基因不同,黑色素細胞種類、數量,對於紫外光的反應也不同;第二個原因就是擦得不對,「雖然有擦,卻沒有發揮效果」。

金益安提醒防曬2重點,第一是在接觸陽光前15至20分鐘先擦好,因為防曬乳有些需要乳化,以及讓防曬乳分布均勻,提前擦才能均勻分布在身上;第二就是擦的量不夠,很多人認為只要有擦就可以,但研究顯示,防曬乳SPF值或PA值,都是以每平方公分擦到2毫克為基本,大多數台灣人擦的防曬,都只擦了0.5毫克,完全不夠。

金益安建議,可將防曬乳從第2指節一路擠到指尖,這樣的量才足夠,雖然滿黏的,但只有這樣才有辦法達到防曬乳上標示的效果。

金益安坦言,SPF就是可以延緩曬傷的速度,例如走出去戶外10分鐘就曬傷,擦了SPF20的產品,到戶外200分鐘才會被曬傷,只是必須要頻繁補擦,最慢3小時要補擦一次。

金益安說,一般曝曬後會建議先以濕毛巾冷敷,再擦成分單純、具有鎮定效果的乳液,若有些部分比較乾,也可以擦凡士林等,只要是沒有香精、酒精,成分單純都可以。

防曬乳 曬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