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幫毛孔角化症去角質 反釀破皮發炎

醫師表示,毛孔角化症,無法根治,只能透過輕微去角質讓表皮光滑。
醫師表示,毛孔角化症,無法根治,只能透過輕微去角質讓表皮光滑。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夏日到,若皮膚起疹,有人覺得就不能穿著背心短褲。

一名14歲少女患者罹患「毛孔角化症」,腿上生出像雞皮也像粉刺的點點丘疹,令她深感困擾;她誤以為使用母親去角質用的磨石刷拭,就能換回光滑肌膚,不料這一刷,反釀成破皮發炎,紅黑色的雞皮疙瘩也沒能消去,而且顏色似乎更深了。

收治患者的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毛孔角化症」是臨床上十分常見的皮膚問題,這是個顯性遺傳疾病,部分患者合併過敏體質,如同時有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鼻炎、氣喘等。

多數患者在國小到青年期間發病,這可能與青春期階段的荷爾蒙分泌有關;發病時,臉頰、手臂、大腿、小腿可能出現紅色或黑色且猶如雞皮的丘疹,又像粉刺,對健康無害但有礙美觀。

趙昭明臨床上遇過不少患者強力清潔,造成破皮發炎,發炎後還因色素沉積反到使外觀更醜陋。他表示,有的人過了青春期就會減少症狀,有的人則終身揮之不去。

這個遺傳疾病無法根治,臨床上只能協助輕微去角質,像是使用角質軟化劑、A酸藥膏等,盡量幫助患者表皮更光滑一些。

趙昭明建議,毛孔角化症患者平時也可自行購買含有A酸、水楊酸的保養品幫助輕微去角質,兩周一次即可。

編輯推薦

異位性皮膚炎 去角質 丘疹 粉刺 過敏體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