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杏鮑菇高纖約一般蔬菜3倍!營養師指養生好處,但這樣吃太NG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打造亮麗外貌 醫學美容ABC

每年當百貨業周年慶熱鬧落幕後,緊接著登場的,就是醫學美容的旺季。許多人希望藉最新的醫療科技,快速打理自己的門面,過一個外表亮麗的新年。 記者陳立凱攝影
每年當百貨業周年慶熱鬧落幕後,緊接著登場的,就是醫學美容的旺季。許多人希望藉最新的醫療科技,快速打理自己的門面,過一個外表亮麗的新年。 記者陳立凱攝影

【聯合報╱張宜菁/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與美容醫學中心主治醫師】

每年當百貨業周年慶熱鬧落幕後,緊接著登場的,就是醫學美容的旺季。許多人希望藉最新的醫療科技,快速打理自己的門面,過一個外表亮麗的新年。

可是,面對五花八門的雷射、療程與套餐,應該如何選擇?基本知識,你不能不知道。

不是每種斑都適合雷射

大家都以為雷射可以去除所有的斑點,但亞洲女性臉上常見的「肝斑」,若打雷射或脈衝光,可能不但沒效,還會變黑!其他臉上的黑斑,如青春痘留下的色素沉澱,也有類似風險,不一定適合打雷射,應該諮詢醫師。打雷射除斑前,先請醫師確診是哪種斑!

雷射費用不是便宜就好

除了除斑雷射的發數與黑斑的面積大小相關;各機器的療效也不一樣。除斑雷射當中,「亞歷山大」、「紅寶石雷射」吸收黑色素的效率較高。除痘疤、縮小毛孔的「飛梭雷射」,台灣有自美國等國家進口的各型機器,其療效與副作用各異,收費當然不同。因此精打細算同時,應請醫師解釋雷射治療流程,及為什麼選擇這個治療。

其實你也可以自己先蒐集正確的資訊!美國FDA認可的雷射,都有自己的官方英文網站,裡面有完整衛教資訊。請教醫師或在雷射機器外殼上尋找到它的英文全名,就能上網搜尋官方網站。

電波拉皮比光波或磁波持久

電波拉皮是高價的醫學美容項目,大家也許會想用價格較低的光波或磁波拉皮來取代。但電波拉皮打一次可能維持約兩年的時間;而光波拉皮或磁波拉皮則需每隔數月再打,要好幾次才能達到療效。

購買療程還是單次治療?

配套療程的價格相當誘人,但要理性判斷是否有實際需要。畢竟醫學美容和一般商品不一樣,並非多多益善,過度治療反而帶來不良後果。

一般而言,脈衝光、美容護膚療程、還有飛梭雷射等,需多次治療才能達到效果,可選擇套裝療程。雷射是高能量的侵入性治療,有需要才打,不見得要急著買療程。可等幾個月後,再評估是否要進一步治療。

肉毒桿菌素等微整形需重自然效果與安全衛生

微整形注射可以不用動刀,在短時間內恢復青春與美感,十分吸引人。但如果術後臉部僵硬不自然,就不能達到預期效果。微整形注射是否自然,取決於醫師的專業程度與美學素養。術前要多跟醫師溝通,設計完整治療計畫。

施打藥物的衛生安全非常重要!玻尿酸與微晶瓷每一針都是單獨包裝在一個無菌的盒子裡,盒子外面還有衛生署字號。因此,施打前,可注意醫師是否當面拆封和藥盒上的衛生署字號。由於針劑拆封後就不是無菌狀態,開封施打後就該丟棄。施打汙染藥品,不只危險,還會感染傳染病!

雷射與微整形屬侵入醫療,只能由醫師執行。護士、美容師與技術員是協助角色。每位醫師都有衛生署核發的醫師證書。此外,每位醫師還會具備專科醫師證書,這是拿到醫師證書後,再經數年的專門科別訓練,並通過考試後獲取的。例如:皮膚科、整形外科等專科醫師。台灣目前尚無「醫學美容科」的專科醫師證書。

肝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