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整形美容

聯合門診/二次雷射 宜只做慣用眼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整理】

問:五年前,接受雷射近視手術,術後視力矯正分別為1.0 及0.8,還算可以接受。不過,近一年來,視力變差,近視度數慢慢回來,到醫院檢查,發現兩眼近視皆復至100度左右。

個人今年45歲,眼睛老花狀況逐漸出現。現在看遠時,必需戴上100度的近視眼鏡。看報紙、打電腦,就需拿下眼鏡,否則難以聚焦。不知這種情況還適合接受另一次雷射近視手術嗎?還是有其他方式可以改善視力?(台北市、45歲、傳播業、陳先生)


萬芳醫學中心眼科主任吳建良答:接受雷射近視手術,幾年後,確實有人度數會慢慢回來。臨床上,有些醫師會建議,找出慣用眼睛,再動一次雷射近視手術,只做這一顆。如此一來,慣用眼睛負責看遠的,非慣用眼睛則可以看近的,平常就不用再戴眼鏡。不過,這種改善方式大概只能維持幾年,一般到了50歲,老花眼度數會增加至200度,屆時老花問題就會更嚴重,可能得戴上老花眼鏡。

至於第二次雷射近視手術,不見得每個人都能做,如果角膜厚度不夠,就不建議動刀。如果想透過手術來矯正,不必再戴眼鏡,術前應該接受妥善完整的眼底檢查。

諾貝爾眼科診所院長張朝凱答:再修一次角膜,確實是解決該名讀者近視問題的方法之一,但不是每個接受過雷射近視手術患者都可以做第二次,必須檢查角膜厚度、乾眼症、白內障、老花眼等狀況,整體評估後,再做決定。

至於如何避免術後近視度數再增加,原則在於術後,必須維持良好的用眼習慣,不能過度用眼,不要長時間盯著電腦及電視螢幕,用眼半小時,就休息幾分鐘。術後可以點些眼藥,讓眼球獲得放鬆。

「聯合門診」專欄幫您諮詢醫師解答各種疾病疑難,欲問診者請寫下姓名、居住地、病症、年齡和職業,用電子郵件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電子信箱。

近視 雷射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